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需要审批、接受监管还增加成本,谁能告诉我:罐头生产为什么要用防腐剂?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说起不受待见的食品,罐头食品算其中之一了。不知从何时开始,“罐头影响人体健康”的谣言传得风生水起。没营养、蛋白质被破坏……什么?还使用了大量防腐剂?这是哪里来的臆想,添防腐剂这种白白增加成本的事情,真的有商家会干?

  保质期长就是添加了防腐剂?

  谣言说得很分明:罐头的保质期随便都是一两年,哪种食物不加防腐剂可以保存这么久?所以,罐头一定是用了非常多的防腐剂!逻辑很强啊,但是这位谣言传播者,你忘了人类的脑子除了有想象之外,还有脚踏实的智慧,智慧会让人观察总结出理论,经过证实的理论则可以推动科技的发展——罐头食品的科技就在于它的生产工艺,严格密封与高温杀菌。这二者的结合,不仅可以不用防腐剂,保质期别说一两年,四五年也不过“毛毛雨啦”。

  真相: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QB/T 5218-2018轻工行业标准,罐藏食品(罐头食品)定义为“食品原料经加工处理,装罐或灌装入金属罐、玻璃瓶、半刚性容器或包装容器,采用密封、杀菌方式或杀菌、密封方式达到商业无菌要求的食品。”其保藏原理机遇良好的容器密封性能与合适的热力杀菌,在尽可能保证营养不被破坏的同时杀灭了产品自身带有的微生物,同时密封使得外界微生物无法进入产品内部,从而实现长时间保存。一般来说,罐头食品保存期视品种、包装材料和加工工艺而定,通常可以保存较长时间不会腐败,但其最佳食用期在1—5年。

  防腐剂不要钱的吗?可以随便加吗?

  如果你还是不信,那让我们说得更自私一点。罐头是商家想要卖给消费者的商品,所以对精明的商家来说,合理合规地降低成本、增加售价肯定是他们最喜欢的没有之一。所以一听合格的罐头明明可以保存3年,商家为了“回馈”消费者再放点防腐剂进去?拿最常见也相对便宜的防腐剂“苯甲酸钠”为例吧,某宝的价格如下,看起来都不贵,但你要知道工业生产那都是以吨为单位购买的。商家是和钱有多大的仇多深的恨……

  再者,如果你去过正规的食品工厂就会知道,食品的生产,包括各种配料、辅料的添加种类和数量,都是有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企业除了必须遵守外,还需要接受时不时的抽查与各种飞行检查,一旦超标企业就会受到处罚。而相关国家标准中,是不允许罐头使用防腐剂的。

  真相: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7098-2015中3.6.1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2760的规定”,而在GB2760添加剂使用国家标准中,苯甲酸及其盐类、山梨酸及其盐类、脱氢乙酸钠等食品防腐剂后并无适用于“罐头”字样。也就是说,以上这些最常见、最常用的防腐剂不可以用在罐头里。那么你可能还要追问,那么会不会用不常见的呢?当然也有可能用啊,但是你知道为什么不常见、不常用啊,因为不好用,或者更贵啊。举个例子,一种叫Nisin的天然防腐剂因为高效、无毒、安全、无副作用而受到食品工业界关注,为什么这么好还不常用呢?因为贵啊,随便查下某宝,大概在50克15元左右,也就是300元/公斤差不多30万一吨吧……

  罐头没营养?可能你对“有营养”有点误解

  最后再顺便说下“罐头没营养”这个谣。首先,什么是“营养”你可能有误解,复习过六大营养速(有时候也说七大,因为加上了膳食纤维)你就会知道,“没有营养”的食物不是存在的。即使是被骂得一无是处的碳酸饮料(比如可乐),其中的主要成分的糖和水都是非常重要的营养物质,还是每天必须摄入的。所以,即使罐头里装的是水,它也是“有营养”并且是你的身体所必须的营养。更何况,不同的罐头里内容物各不相同:肉、蛋、水果、蔬菜……

  那么,“罐头和新鲜食材相比没营养”,这句话又对不对呢?是的,每一种烹饪方法、每一步烹饪步骤都会造成营养的流失——比如清洗会丢失维生素,切开会让蛋白质、脂肪氧化等等。所以,经历了清洗、切割、高温的罐头食品可能会损失一部分营养素。但是营养的获得本身就不是只靠一种食物能够满足的,“食物多样”是满足机体所需营养的前提和基础。如果你觉得罐头营养不好,那只能说,应该怪你吃的食物种类还不够多。

  真相:除了极少数耐热性较低的维生素(主要是VC,VB6、VB9等)外,罐头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VB1、VB2、VA、VD、VE等)、微量元素都不会被破坏。

  当然,尽管罐头并没有以上问题,但本文的目的,绝不是推荐读者多吃罐头,甚至以罐头代替新鲜食材。罐头也有自己的弱点,比如肉类罐头通常含盐量不低,而水果罐头含糖量又比较高,都不太符合健康生活的“三减三健”倡议。所以还是那句话,保持食物的多样、增加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方是保证营养均衡、健康饮食的根本。

  作者:罗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228_91020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