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物以“硒”为贵,硒元素你了解多少?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近年来,在超市或市场上,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食用产品贴有“硒”的标签,如富硒大米、富硒面粉、富硒鸡蛋、富硒水果等,这些产品的价格也通常比普通同类产品贵一些,可谓“物以‘硒’为贵”了。

  你不禁要问,硒到底是什么呢?它对我们身体有什么作用呢?

  硒是什么?

  硒是一种化学元素,化学符号是Se,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四周期Ⅵ A族。硒于1817年由瑞典化学家永斯·雅各布·贝采利乌斯从硫酸厂的铅室底部的红色粉状物中发现并命名。硒单质是红色或灰色粉末,带灰色金属光泽的准金属。硒的化学性质介于金属和非金属之间,和硫有一定的相似性。可以用作半导体和光敏材料、电解锰行业催化剂、动物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和植物有益的营养元素等。

  硒在自然界有两种存在方式:无机硒和植物活性硒。无机硒一般指亚硒酸钠和硒酸钠,从金属矿藏的副产品中获得;后者是硒通过生物转化与氨基酸结合而成,一般以硒蛋氨酸的形式存在。

  硒对生物体的作用

  硒是动物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生物量需求量较小,占生物体总重量在0.01%以下的元素)之一,对人体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必不可少。硒有保护心脏、增强人体抗氧化能力、提高免疫力、抗衰老、解毒、预防病毒性疾病、增强生育能力等作用,享有“生命的火种”、 “长寿元素”、 “抗癌之王”、 “心脏守护神”、 “天然解毒剂”等美誉。已知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四十多种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肝病、前列腺病、癌症等)都与人体缺硒有关;反过来,科学研究证明土壤富含硒是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知名的“长寿之乡”广西巴马、新疆和田、重庆江津土壤中硒的含量远高于其他地区。然而,硒的摄入数量必须适当,如超过人体需要,就会产生类似重金属中毒的病症,大量的硒摄入甚至可能导致慢性中毒而死。

  不同于动物和人类,目前的研究认为硒对植物是一种非必须但有益的营养元素。适量的硒能促进植物的生长和代谢,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强植物的抗氧化性和抗逆性,缓解重金属对植物的毒害等,对植物的生长发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过量的硒对植物有着严重的毒害作用,会抑制植物的生长和生理活动,甚至导致植物死亡。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植物对硒的耐受浓度范围和硒中毒的症状都可能存在很大不同。

  我国土壤硒分布

  人体硒的摄取量与土壤硒含量有很大关系,这是因为植物性食物是人体硒含量的重要来源,而植物性食物的硒含量决定于当地土壤中的硒含量。

  硒是地球上的稀有元素,在地壳中的丰度仅为0.05×10-6,由于受到成土母质、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土壤中硒呈明显的地带性分布,这种不均匀分布使得全球有2/3的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缺硒。我国是一个既有丰富硒资源,又存在大面积缺硒地区的国家。湖北省恩施市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所在地,境内硒矿蕴藏量丰富,还是全球天然生物硒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被称为“世界硒都”。丰富的天然硒资源对当地人民的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局部地区过高浓度的土壤硒对生态系统、农业生产和人体健康都有一定危害,会造成土壤硒污染,因此同样需要对这些土壤进行修复。尽管如此,我国仍是个缺硒大国,二十二个省(市)的72%的地区约七亿人生活在不同程度的缺硒地区(土壤硒含量低于国际公布的正常临界值0.1 mg/kg)。土壤缺硒导致我国种植的农产品硒含量普遍不足,目前我国人均硒摄入量不足30微克/天,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提倡的人均每天60-400微克/天(根据不同人群而定)的硒摄入量标准,远不能满足国民健康对硒营养的需要。

  因此,如何有效地利用我国的土壤硒资源,满足国民对硒的需求,提高全民身体健康水平,是政府部门和科学研究将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倡导全民补硒

  著名营养专家于若木在谈到中国硒缺乏问题时强调:人体缺硒是关系到亿万人民健康的大事,应当像补碘那样抓好补硒工作。美国农业部微量元素首席专家Gary Banuelos曾指出:硒将成为21世纪最具影响的微量元素,硒对人体健康的意义已成为营养学乃至医学界的广泛共识。

  2005年,全国补硒工作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并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全民补硒,刻不容缓。由此,中国掀起了一场补硒狂潮。517,是“我要硒”的谐音,因此5.17被定义成中国的全民科学补硒日,第一届全民补硒日自2013年5月17日开始。

  如何科学补硒?

  尽管硒十分重要,但人体硒摄入必须适量,因此科学补硒十分重要。

  首先要了解人体需要多少硒元素,1988年营养学会提出成人每天推荐补硒量50-250微克,最高不可超过400微克。当然针对不同人群补硒量也是不同,需要在医生或者营养师的推荐服用量服用。

  然后就是在补硒之前应查明缺硒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更准确地补硒。造成现代人缺硒有4大原因:(1)粮食、果蔬含硒量少,因摄入不足而引发缺硒;(2)饮食结构不合理,如偏食、挑食等,影响人体对硒的吸收;(3)长期大量饮酒、盲目减肥、上网过度等不良生活习惯可导致人体缺硒;(4)中老年人对硒的吸收能力差、消耗多。

  也就是说,补硒最重要的根据身体需要,缺多少补多少,定量补充。目前市场上的富硒产品很多,应该遵从“食补为主,药补为辅”的原则,并坚持正确的服用方法。

  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李雄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228_91020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