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食物相克”的真真假假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我们的生活中,“食物相克”的话题永不绝耳:寻常百姓都多多少少“掌握”一些“食物相克”的搭配,如菠菜不能和豆腐一起吃;一些企业或单位制作的“常见食物相克表”经常出现在私人厨房或大众餐厅;网络上和朋友圈也经常流传着一些宣传“食物相克”的文章和视频,并常常附有所谓的科学分析。

  在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生活的今天,“病从口入”无疑成为人们重点关注的问题,因此,这些流传的食物相克的“证据”被不少人奉为心中的科学知识,再加上一些人本身可能有过食物中毒的经历,因此对“食物相克”深信不疑。

  那么,“食物相克”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大量人体试验证明:食物相克不科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谢炜教授指出,通过查询中医书籍和文献,没有发现可靠的依据说明食物之间相克,反驳的依据倒是较多。早在1935年,营养学界泰斗、南京大学教授郑集就搜集了民间传说中的184对相克食物,选择同食机会较多的香蕉与芋头、花生与黄瓜、葱与蜜、蟹与柿、蟹与石榴、鲫鱼与甘草、皮蛋与糖等14组食物,让动物和人试吃。结果发现,食后的24小时内,所有被试动物及人的表情、行为、体温、粪便颜色与次数等都正常。这是首次通过科学试验来验证并驳斥“食物相克”导致疾病的说法。2008年,兰州大学与哈尔滨医科大学也做了类似试验,受试者并无明显不良反应。

  “食物相克”之所以广为流传,有些人甚至深信不疑,主要原因有三点:一、食物中毒、过敏等时有发生,“食物相克”的解释最易理解;二、“食物相克”的当代解释,往往披着科学的外衣,真假难辨;三、相生相克的传统思辨依然盛行,科学思维尚待提高。

  其中,第二点原因是最让人真假难辨的,因为有一些“食物相克”的谣言确实源自某些科学知识,只是普通人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从而轻信谣言。下面介绍一下生活中常见的几条“食物相克谣言”的科学解释。

  菠菜和豆腐

  “菠菜豆腐汤”是家常菜式,但在一些养生栏目里常听到,不建议把小葱、菠菜与豆腐放一起,因为小葱和菠菜中的草酸,易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难以溶解的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长期食用易导致结石。专家解析:说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没错,但这并不是坏事。如果菠菜没有和高钙食物一起吃,那吃下去的草酸就会和身体中存在的钙离子,如尿里的钙离子相结合,反而更容易形成结石。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菠菜用沸水焯一下,可去除菠菜中的草酸。

  虾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网上传言称,虾含有大量“五价砷化合物”,维生素C会将其转化成剧毒的三价砷,即砒霜。事实上,海产品含的多数是稳定的有机砷,极其微量的无机砷会很快代谢掉,不会跟维生素C反应。另外,我国鱼类砷含量标准是0.1毫克/公斤,而砒霜摄入100—200毫克才有致命危险。也就是说,合格的海产品即便吃10公斤,再加上足够多的维生素C,也不会中毒。何况,化学反应需要适当的条件,不是两种物质相遇就会反应的。事实上,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毒理所曾经做过模拟实验,并未发现砒霜。

  柿子与螃蟹

  很多人从小就被告知,柿子和螃蟹不能一起吃,否则可能送命。真实情况是,柿子中含有一定量的单宁(也被称为“鞣酸”),成熟后的甜柿子单宁含量能低到0.1%以下,未成熟的涩柿子可高达4%以上。如果大量吃单宁,同时胃中又有很多蛋白质,单宁会让蛋白质形成不溶性复合物,并且让胃蛋白酶失去活性。再加上柿子中的果胶、膳食纤维等其他成分,混在一起可能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从而导致腹痛。传说中的柿子与螃蟹不能同吃指的是单宁含量高的涩柿子,因为螃蟹是高蛋白食物,涩柿子中单宁含量高,一次性大量吃下确实可能发生腹痛。其实,单独吃涩柿子也不保险,因为你不清楚自己的胃里有什么。如果是成熟的甜柿子,那么与螃蟹一起吃也无所谓。

  桃子和西瓜

  每年夏天都有谣言称,桃子和西瓜同食会产生剧毒。真实情况是,桃子和西瓜含有的营养成分都不特殊,除了水分外,含量最多的就是糖,此外还含有一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少量的蛋白质以及脂肪等常见成分,“一起吃产生剧毒”的反应基础根本不存在,大家生活中的实践也已经验证过这一点。

  鸡蛋和豆浆

  据传,豆浆含胰蛋白酶抑制物,抑制蛋白质消化,降低鸡蛋的营养价值。事实上,大豆中的确含有这一物质,但豆浆一定是煮熟了才喝,胰蛋白酶抑制物被灭活,发挥不了任何作用。更何况,豆浆本身就是高蛋白食物,蛋白酶抑制物如果依然存在,肯定会影响大豆蛋白自身的消化吸收,这跟鸡蛋一点关系都没有。

  茶叶和蛋

  茶叶蛋是国人最爱吃的食物之一,但有人说,茶叶中所含的鞣酸能与蛋白质结合,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不利于蛋白质吸收。但是,目前没有任何实验证实茶叶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正常人一天摄入蛋白质为60—80克,而茶叶中的鞣酸最多是几百毫克,即使能结合,影响也不大。

  总的说来,生活中流传的“食物相克”的说法大都没有科学依据,特别是大众食物间的“相克”更是经不起推敲。所谓的“食物相克”理论的核心无非是食物间某些成分之间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然而,对于一般毒性物质(致癌物例外),那句“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是万金油。况且,许多化学反应并不能在人体内发生。

  在人类生活史上,许多所谓的“相克食物”必然经常有机会搭配在一起食用,如果某些食物的搭配对人体有明显的危害,那肯定会被淘汰在历史长河中。因此,应该理性和科学地认识“食物相克”传言,用事实击碎谣言!

  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李雄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529_91638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