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日常饮食如何实现科学补碘?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主题为“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的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上,相关领域专家提出了“科学补碘,精准补碘”的建议。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补碘才能科学又精准呢?来看看《中国居民补碘指南》如何说吧。

  Tips:《中国居民补碘指南》是什么?

  目前,我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面临双重任务。一方面,我国碘缺乏病的防治任务较以前更加艰巨和复杂。首先,由于食盐加碘防治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因碘缺乏所致严重疾病一一克汀病和地甲肿已较为罕见,群众对碘缺乏危害认识不够,防治意识逐渐淡化;其次,随着盐业体制改革的推进,市场上供应食盐种类增多,居民更容易购买到未加碘食盐。另一方面,我国有世界上已知范围最大的水源性高碘地区,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居民会受到甲状腺肿、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高碘的危害或威胁。

  为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策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委托,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学分会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共同制定《中国居民补碘指南》,旨在对碘摄入提供科学指导,使大众对补碘有正确认识,做到既要消除碘缺乏病,又要防止碘过量危害。该指南于2018年5月正式发布。 

  最经济便捷的补碘方式:碘盐

  碘缺乏病的病因清楚,是碘缺乏造成的,预防是最重要的措施。补碘最基本、最主要的方法是食用加碘食盐。对于一般人群,只要能够吃到合格碘盐,就能够 18 保证碘营养,不需要再吃任何含碘保健品和碘强化食品。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应选择妊娠妇女加碘食盐或碘含量较高的加碘食盐。

  食盐加碘是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为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病,WHO等国际组织在全球推行普遍食盐加碘策略。目前,全球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食盐加碘政策,至少97个国家和地区制定法律、法规或食品安全标准支持食盐加碘。

  加碘食盐是用碘酸钾或碘化钾按一定比例与普通食盐混匀而成。2012年,我国颁布新的《食用盐碘含量》(GB26878-2011)标准,规定食用盐产品(加碘食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g-30mg/kg,允许±30%的波动范围。目前,14个省、自治区选择的加碘食盐浓度为25mg/kg;12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兵团选择的加碘食盐浓度为30mg/kg;5个省、市选择25mg/kg和30mg/kg两个浓度的加碘食盐,其中25mg/kg加碘食盐供一般人群食用,30mg/kg供妊娠妇女、哺乳妇女等特需人群食用。

  食物补碘:海带与紫菜含量高

  食物中,分海产品含碘量较高。其中海带、紫菜含碘量最高;其他食品中,蛋类含碘量较高;不同奶类含碘量差别较大;植物类含碘量最低,特别是水果和蔬菜。因此,对于缺碘或碘需求量较大的人群来说,定期食用海带与紫菜是不错的补碘方式;同时,对于医嘱需要控制碘摄入量的人群来说,减少海带与紫菜的食用量和食用次数也能帮助控制病情发展。

  食物中碘含量水平(mg/100g 可食部)(详细可参考上文链接《指南》附录)

  沿海地区是否需要食用碘盐?

  200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在福建、上海、浙江、辽宁4省(市)开展的沿海地区居民膳食碘营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上海、辽宁、浙江和福建成年人、哺乳妇女和儿童碘营养状况总体上是适宜和安全的;但上海、浙江沿海城市、福建沿海城市和农村妊娠妇女属于轻度碘营养缺乏。虽然,沿海地区盛产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但当地居民食用频率和食用量都较低,沿海地区居民膳食中的碘大部分来自于加碘食盐。如果沿海地区居民食用未加碘食盐,其大部分居民碘摄入量就会低于国际组织和我国推荐摄入量,发生碘缺乏的风险很大。

  作者:罗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701_91840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