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我们是如何逐渐沉迷于游戏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现代的生活中,手机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在走路、吃饭、地铁里,几乎人手一部手机,或在看电影,或者看新闻,也有看小说的。当然,其中包含相当大一部分人在打游戏。现代的游戏很多容易上瘾,哪怕你平时自制力还不错,但一拿起手机,一打开王者荣耀等游戏,就会忍不住一直玩下去。

  那我们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入沉迷游戏的怪圈呢?

  1. 心理体验

  体验是一种特殊的心理状态,当一个人将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时,人们会感到高度的兴奋感与充实感,便达到了我们所说的体验感。现在大多游戏中的任何操作,都会立马视觉化、数据化地显示出来。不要小看每次砍怪物头上飚出的数字,不要小看出招的音效,不要小看伤血的红字和加魔的蓝字,它们都给玩家提供了最直观即时的反馈。例如在王者荣耀中,你能够看到自己的经验条,能够知道自己还差多少升级。能看到对方的血条,你的每一次攻击都能够看到对方血量的减少。每次释放技能,都能听到一段角色的配音,杀死角色时都能听到一杀、二杀、三杀。这种即时、不断的反馈,产生了良好的体验感,让我们逐渐沉浸在游戏角色中无法自拔。

  2. 自我满足感

  游戏不仅能够给人们创造良好的体验感,还满足了人们所需要的在现实世界中无法得到的自我满足感。所谓自我满足感,是一种战胜逆境后的感觉,是我们能够体验到的最有利的,因神经化学物质适合而产生的快感之一,它包括中脑多巴胺中心大脑奖赏回路的3个不同结构,这是跟奖赏及上瘾最典型相关的地方。游戏玩得越好,越想玩,越玩又越好,如此循环,流连忘返。

  3. 成就感

  网络游戏中,通常会出现活跃系统。你的活跃度每达到一个数值,你就能够领取一份奖励。而如果你因为某些原因,没能达到活跃度,你会对这件事存有记忆。这会促使你在每天重置活跃度前,更大概率的打开游戏。另外,人们总是希望自己游戏中的段位能够再上一截。处在青铜希望升到白银段位,处在白银希望能够升到黄金。而有部分游戏就利用了玩家的这种想法,会在关键局(还差一局就能升段位了)为玩家匹配水平较差的队友,妨碍玩家段位的晋升。而失败后,总想着再努力打到新的段位。如此循环之下,游戏时间大幅增加。

与成瘾有关的神经功能核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周滟团队在一项猜牌任务脑功能研究中发现,网络游戏成瘾青少年的大脑对奖励的敏感性增高,而对惩罚的敏感性降低,导致他们为了获得即时奖励而忽视长期的严重负面结果,揭示了游戏成瘾的内在机制。

  因此,游戏成瘾是一种可以控制、疏导的行为。有效地、合理得、有针对性的指导,比粗暴的干预方式更为有效。家庭中,要多关心孩子的内心生活;学校里,要多鼓励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和集体活动;在社会里,要推广健康的游戏方式,加大违法游戏地惩击力度,还青少年一个健康的网络游戏生活。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功能神经外科硕士小白医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830_9233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