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关于鼠疫,你的疑问,这里有答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13号大清早,好友发来一条微信“北京昨晚爆鼠疫了”,我的第一反应是:鼠疫?不大可能在北京发生吧?(因为北京不是鼠疫的自然疫源地,而且一线城市卫生状况好)

  一搜新闻,果然,患者来自内蒙古,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图片来源: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新闻截图

  上一次鼠疫引起比较大的关注,是在2014年7月,甘肃玉门一男子将一只死旱獭剁碎后喂狗。当晚他开始发热,3天后医治无效死亡,确诊为肺鼠疫。

  当地排查出与该患者密切接触过的151人,全部被隔离,并设立了疫情隔离地区,人车物严禁流出。几乎是“一人染病、全城封闭”的状态。

图片来源:新闻截图

  这可不是“小题大做”,实在是鼠疫的危害太大。人类历史上,曾爆发过多次鼠疫,死亡人数不计其数,甚至改写了欧洲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将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丙类三类,其中甲类传染病传染性强、病死率高,我国只有两种甲类传染病,为首的就是鼠疫,另一个是霍乱。

  鼠疫是怎样的一种传染病?

  提到传染病,都要谈到: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鼠疫也不例外。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俗称“鼠疫杆菌”)引起的烈性传染病,原发于鼠疫自然疫源地的啮齿类动物(黄鼠、旱獭等)之间,有腺鼠疫(最常见)、肺鼠疫(病死率最高)、败血型鼠疫等类型。

  鼠疫的主要传染源是鼠类和其它野生啮齿动物,以及鼠疫患者,传播方式有——

  1. “鼠—蚤—人”:鼠通过蚤类(叮咬)传给人,这是最经典的传播方式,以散发病例为主。

  2. “人—人”:主要指肺鼠疫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播迅速、传染性强、病死率高,最让人恐慌(此次在北京救治的病例,正是肺鼠疫)。

  3. 直接接触感染:捕猎、宰杀、食肉等方式接触感染鼠疫的动物,非常细小的伤口(比如手上的倒刺)也可能给鼠疫杆菌带来“可乘之机”。

  4. 实验室感染:实验室工作人员由于防护不当,通过吸入、锐器刺伤等方式被感染。

  人类对鼠疫普遍易感,过度拥挤、脏乱差的环境,会增加鼠疫传播的机会;猎人、农民、牧民接触传染源的机会比一般人群多,感染的风险也高一些。

  不同类型的鼠疫临床表现不尽相同,主要有:发热、寒战、头痛、淋巴结肿大疼痛,以及皮肤黏膜出血(患者皮肤上会出现许多黑斑,故鼠疫曾被称为“黑死病”),还可能伴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意识模糊、昏迷、谵语等)。

  鼠疫虽可怕,但可防控可治疗

  预防控制传染病有三个重要环节: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具体到鼠疫,就是要灭鼠、灭蚤、做好个人防护,可以从如下做起——

  1. 保证室内、楼道内、生活区的清洁,避免垃圾和杂物堆积,做好除“四害(老鼠、蟑螂、苍蝇、蚊子)”工作;

  2. 家有宠物,要经常给它们洗澡,避免长跳蚤;

  3. 去野外穿长衣长裤,使用驱虫剂,避免被跳蚤叮咬;

  4. 食物存储妥当,最好放到带盖的容器里,避免被老鼠污染;

  5. 使用含氯的消毒剂对房间空气、物品进行消毒(因为鼠疫杆菌对一般的化学消毒剂比较敏感);

  6.避免去鼠疫流行地区,如非去不可,且有高风险暴露,建议在医疗专业人士指导下,服用抗生素进行预防性治疗;并使用专用的防护服、口罩、鞋套等;

  7.发现鼠疫或者疑似鼠疫患者,就地、就近隔离,并立即报告卫生部门。

  如果感染或者疑似感染了鼠疫,一定要赶紧去医院急诊科或感染科就诊。通常要做一系列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凝血功能、血生化、电解质、脑脊液、心电图、胸部影像等。

  目前鼠疫的治疗以抗菌治疗(使用抗生素杀菌)为主,对症支持治疗(解热镇痛、抗休克、呼吸支持、营养支持等)为辅。最常用的抗生素是链霉素,常联合使用喹诺酮、多西环素、磺胺等。

  早发现、早治疗,鼠疫病死率可降至10%左右。治疗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鼠疫三问

  Q:近期去过救治鼠疫患者的朝阳区医院,怎么办?

  A:朝阳群众莫慌!建议连续2周测体温,留意有无疑似鼠疫感染的症状,如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咯血或皮肤黏膜出血等。如有其中任一不适,及时就医。

  Q:小时候在农村抓老鼠玩好像被咬过,十多年过去了,还有感染鼠疫的风险吗?

  A:不用担心。鼠疫的潜伏期很短,一般在1-6天之间,多则2-3天,个别病例可达8-9天。如果真的感染了鼠疫,不会这么多年平安无事的。不过“抓老鼠玩”的行为不能再有了,尤其家长和学校老师要告诉孩子不要这样做。

  Q:家里有老鼠,会感染鼠疫吗?

  A:家里的老鼠如果不是来自疫区,就不用过度担心,但仍要做好灭鼠工作,因为老鼠身上可能携带多种病菌,还可以传播流行性出血热、恙虫病、鼠咬热等疾病,所谓“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小知识:天花那么可怕都灭绝了,为什么鼠疫还在?

  可能有人好奇,在医学技术取得极大进步的今天,天花这种可怕的传染病都能在全球范围内灭绝,为什么鼠疫还能一直存在呢?

  这就要说说文中提到的一个词——自然疫源地,是指自然界中某些野生动物体内长期保存着某种传染性病原体的地区。

  在自然疫源地内,某种疾病的病原体可以通过特殊媒介感染宿主,不依赖人类而延续其后代,并在一定条件下传染给人。而鼠疫就是有“自然疫源地”的传染病。我国有十多个鼠疫疫源地,大多分布在西北、西南地区,尤其是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区。

  作者:忍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115_93091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