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烈火英雄”与“垃圾斗士”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9年9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印发《第39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电影《烈火英雄》在列。该片的叙事主线是救灾,剧情全方位、大幅度地呈现了火灾现场实景。但影片除了展现火灾的无情,消防战士的英勇与无私,以及亲情和爱情的温馨与感动,也恰到好处的反映了一些社会问题。

  其中海洋垃圾问题最为典型。港口原油发生爆炸,灭火只能依靠远程供水,就是用抽水泵从海里抽水,然后运到火灾现场灭火。但是因为海里各种垃圾太多,不得不专门派人定时清理抽水泵。垃圾越来越多,消防战士一次又一次下水清理,不幸被网缠住腿,再也没能上岸。试想,如果堵住水泵的垃圾没能及时清理,那根据电影里的推测,这场火灾将带来无法估计的破坏。

  从这部电影里,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大火的可怕,同时也感受到了海洋垃圾的可怕。可以说,环境污染到一定程度,就会变着法来报复人类。

  海洋垃圾已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为近10年内最值得关注和亟待解决的十大紧迫环境问题之一。海洋垃圾是指进入海洋的人工合成固体废弃物,包括如渔网、浮标、塑料袋、塑料瓶(罐)以及各种生产和生活垃圾,其中塑料垃圾占海洋垃圾的90%以上。据统计,海洋垃圾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陆源输入,即各种陆源垃圾通过河流和排污口携带进入海洋,或沿海人类活动产生的垃圾随风力、潮汐以及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进入海洋;二是海上各种活动产生的垃圾被直接丢弃入海,如海水养殖、海洋捕捞、海洋航运、海上观光旅游等产生的各种垃圾。2015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192个沿海国家和地区每年向海洋排放480×104 ~ 1270×104 t(吨)塑料垃圾,而其中向海洋中丢弃的破旧渔网渔具高达64×104 t。电影《烈火英雄》中展现了这一细节,消防战士从水泵中掏出的许多垃圾就是渔网,而徐小斌的牺牲也是由于被渔网缠住了腿。《2017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指出,2017年我国海滩垃圾平均数量为52123个/km2,相比 2016年下降了25.9%,但海面漂浮垃圾和海底垃圾平均数量较2016年分别上涨了27.1%和21.5%,尤其在滨海旅游和渔业区海面漂浮垃圾问题更为严重。

  海洋垃圾会对海洋环境和生态系统产生深远影响。在各类海洋垃圾中,废弃渔网或塑料绳是危害最大的一类,不仅会缠绕各种海洋生物直接导致生物死亡,危害濒危物种安全,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完整性,还会缠绕船舶动力系统,进而对船舶安全造成威胁。同时塑料垃圾会吸附环境污染物而变成污染物载体,造成局部水质污染,破坏水环境的化学完整性。海洋垃圾堆积还会破坏海洋景观,造成人类视觉污染,影响海洋旅游经济。另外,大块海洋塑料垃圾还会分解成塑料碎片和微塑料颗粒,对海洋生物健康产生毒害作用。

  人类与大火的战斗由来已久,但人类与海洋垃圾的斗争才刚刚开始。

  为避免海洋垃圾带来的悲剧事件的发生,应当从以下方面防治海洋垃圾:

  1、提升公众意识,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在沿海社区和生产活动区,设置标识牌,发放宣传册,组织开展公众参与“净滩”活动等公益活动,提升公众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 同时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与收集,从源头减少陆源垃圾进入海洋。

  2、加强海上渔业垃圾管理。在探索渔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同时,建立严格的渔业垃圾回收管理办法,通过财政补贴鼓励渔业人员积极参与开展海洋垃圾清理,同时加强渔港和海水养殖区等热点区域海洋垃圾管理。

  3、建立并实施国家和区域海洋塑料垃圾行动方案。系统开展海洋垃圾调查,揭示海洋垃圾的环境分布规律,科学评估海洋垃圾生态风险。在此基础上,识别海洋垃圾来源与行业贡献,按照“一源一策”制定海洋垃圾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4、加强科学研究与创新。认识海洋垃圾分布规律、时空变化特征与传输途径,揭示海洋垃圾与环境污染物之间的吸附-解析过程以及生态毒理效应,评估海洋垃圾产生的生态风险和人体健康风险,探索以全生命周期方式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的技术方法与管理机制。

  也许“烈火英雄”是指训练有素的消防战士,但“垃圾斗士”可以是我们每一个人!

  作者:李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031_92946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