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源来如此!城市用水大揭秘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一到春暖花开的时节,不少北京人将水库当成去郊游的好地方,山清水秀空气好,再来一条“水库鱼”,听着就新鲜干净,这是大家对北京水源环境的信任。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地下水源才是千家万户用水的主要来源。

  地下水源有多重要呢?

  根据北京市水资源公报2003-2018年的数据,北京的供水来源主要为地表水、地下水和再生水。用水需求则主要为生活用水、环境用水、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2008年之前,地下水供水比例达到全部供水来源的70%以上,这意味着千家万户喝的水极大程度的依赖于地下水。随着北京的不断发展和人口增长,用水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8年为了缓解北京地下水资源的供需压力,开始逐步增加了再生水的供水量,但再生水只能替代地下水用于环境、工业和农业,家家户户的生活用水仍然有7成需要依靠地下水源。2014年底南水工程正式通水,增加了新的供水来源,才算稍解生活用水水源的供应之困,但地下水在目前仍然占供水量(除去再生水)的近6成。

  为什么地下水源地会在山前地区?

  比起北京两个赫赫有名的水库,北京较大的应急地下水源地则有5处。仔细观察他们的位置,你会发现他们都在北京的山前地区,这并不是偶然。

  北京的地形可分为山区和平原,平原地区正是由河流携带冲洪积物出山口后延伸堆积形成的。在这种冲洪积作用下,卵石、砾石、粗砂等粗颗粒物会在山前先堆积起来,而越往后沉积物颗粒逐渐变细。由于粗颗粒物之间的孔隙较大,利于水的存储和流动,因此降雨直接在垂向上以及山区地下水在侧向上都能很好的补给山前地区的地下水。这意味着这里的水不仅富足,便于取用,还能较快的补充,所以山前地区成为了寻找地下水源的好地方。

  保护地下水源

  你一定见过水源附近保护水源的告示牌,虽然相比地表水裸露在外,地下水埋藏地下更为安全,但水源地的埋藏条件、赋存规律同时意味着其也具有易污性。因此,水源地周边一定范围内会保证绝不会有工厂、畜牧养殖、农业种植、垃圾填埋场等污染源出现。污染物在土壤和河渠中都会与地下水产生联系,污染物一旦出现在地下水中就会进一步不同程度的迁移扩散。

  听到这您也不用过多的担心和害怕,因为在咱北京有全国最全面的地下水监测网掌控着北京的地下水状况,地下水多了少了,水质达不达标,都尽在掌握。而我们在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减少的每一点生活垃圾,郊外出行每一次对水源的爱护,对污染水源的违法经营活动的每一次举报都是在保护我们每日饮用、赖以生存的地下水!

  作者:崔一娇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亲爱的竹子小姐]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217_93382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