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025_3200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白帆

白帆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Fluence-徘徊在AB之间

2011-10-25 14:19:44

最近有位同行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多年来对于汽车的感悟,这个常年都在与各种性能车辆打交道的仁兄最终舍弃了操控和动力等,把舒适性定为了几乎唯一的需求。而面对风朗,面对这个定位为A级却有着B级水准的法式小车,我想说的是,它已经不再如传统法系车型那样在前卫设计与动感操控中过分徘徊,舒适性开始成为主题。

13309

坦白地讲,在风朗之前我还从未看到如此让人舒服的雷诺车型,邻家女孩般的清新外形让它的这份舒服甚至包含着一点点小鸟依人的感觉。它有一双灵动的大眼睛,有一个小巧的鼻子,有一个开心地裂开大笑的嘴巴,也有一个婀娜多姿的身段,它的身上没有用犀利线条构成的突兀亮点,但仔细打量却又好像处处都是亮点。正是这份均衡与和谐的设计理念,让平易近人这个词从没能够如此紧密地与雷诺的产品贴合在一起。如果工作人员不去主动说明,我肯定不会把风朗与那个浑身散发着阳刚之气的梅甘娜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风朗就是梅甘娜的换代车型。换代换到面目全非,看来也只有前卫的法国人能够做到了。当然,肯定有人会觉得风朗已经失去了雷诺车型之前辛苦建立起来的前卫另类风格,但我更愿意用“改邪归正“来对这样的做法给出评判。

13310

13311

刚刚试驾过雷诺纬度的我对于风朗的内饰布局有了一定的心理预期,而当预期迅速变成现实之后,我不得不对风朗的内饰配以赞美之词。风朗的全黑内饰的确在很大程度上与纬度极为相似,无论是选材、做工还是色彩的搭配,如果把它的尺寸略微放大一些的话,把它归入B级车也毫不为过。灰色木质饰板与黑色内饰的搭配和谐而典雅,简单的曲线让中控台上方的大面积面板不再呆板。黑色内饰必不可少的银色饰条很好地诠释了主与次的含义,为主体服务却又不会抢戏,恰如其分的比重在提亮了整体氛围的同时,还能够自然勾勒出视觉重心与功能操作区域,颇显设计功力。当然,我们对于风朗的内饰要求并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现象,更深层次的做工才是展现其进口车型的实力所在。想要在内饰当中发现不均匀的接缝与带有毛边的边缘相当困难。当然如果不嫌麻烦的话,还是可以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找到诸如方向盘后面接缝上的微小毛边等。

13312

不得不重点提及风朗的GPS系统,这个位于中控台上方显眼位置的系统周围几乎找不到任何操控按钮,也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它可能会是触摸屏设计,以它内嵌式的布局方式会让触摸成为一件困难的事。可能谁也不曾想到,起先那个被我们误认为音响系统的遥控器开始发挥作用—没错,风朗的GPS采用了无线遥控的操作方式。当然,这并不是为了能够方便后排乘客也能参与到路线的制定中,它的根本任务是提升操作的便利性—你会发现在使用的过程中,根本不必把它对准屏幕,在任何角度任何位置都可以实现操作。这个小小的遥控器在不用的时候会静静地躺在手制动拉杆旁边的专用支架中,车舱内任何位置的驾乘者都能够轻松拿取,人性化俨然成为雷诺车型新的特征之一。

我承认在试驾之前对于风朗的发动机配置有些想当然的质疑—2.0 L排量的发动机对于A级车来说是不是有些浪费。而这个想当然的错误观念并没能持续多久,面对着大连海边连绵起伏的山路,面对着风朗重达1.4 t的整备质量,101 kW的最大功率和191 N·m的最大扭矩并未显得过剩,经过CVT无级变速器的中转,它的实际动力表现已经成为舒适性的保证,初段加速的灵敏反应与中段加速的线性表现都在表明发动机的动力储备始终处于充足的状态,平顺的加速会让后排乘客的晕车几率降到最低。当然,我们显然不会因为风朗乖巧的外形而放松脚下的力道,经常性的“地板油”还是会让CVT成为加速的拖累,一个明显的顿挫感会不合时宜地打破刚刚建立起来的收发自如的加速感觉,而在这之后,它可以用10.4 s的时间带你破百,展示出略微暴躁的一面。风朗的动力表现具有典型的日系车特征,它会在90%的正常行驶时间里让座舱内的所有人处于平稳而敏捷的加速阶段,也会在剩下的10%时间里适当满足一小部分坐在驾驶席上需要激情的人们。

风朗轻巧的方向盘操控力道证明了它是一款完全适合女性车主的舒适轿车,而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架调校也着重在舒适性上下功夫。平坦的城市道路会成为它的展示舞台,略微偏软的悬架会让大部分道路起伏被隔绝在车舱之外。但不幸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段连绵多弯的山路,当然如果我还是坚持比较温和的驾驶方式,刚才在城市道路中建立起来的舒适感受并不会受到多大的冲击。但我想任何人面对着这样极富挑战乐趣的道路都会不由自主地加重右脚踩踏的力道,结果就是车内的乘员会在左右大幅的摇摆以及时而会出现的拉胎声中享受着离心力带来的快感。此外,在遇到较为突兀的沟坎时,风朗的悬架在滤振之后的回复略微慢了点,韧性上的略微欠缺也表明风朗确实不太适合激烈的驾驶。

即使拥有纯进口的身份,但16.58万~19.58万元的售价也已经进入了B级车的价格区间,或许有人又要开始想当然地对它的性价比提出质疑了。不过,先来看看风朗的配置清单吧,双区自动空调、感应式卡片钥匙、一键式启动系统、电动天窗、TomTom?导航系统以及带有蓝牙通讯模块、并经法国Arkamys?公司进行音频调校的数字音响系统、ABS+EBD、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ESP电子稳定程序、感应式前大灯、定速巡航、前排侧气囊及侧气帘、带有预紧器和负荷限制器的全车三点式安全带、后门儿童安全门锁、后排座椅ISOFIX儿童座椅插扣……再加上动力单元与细腻的做工,如果不是受到车身尺寸的拖累,俨然一辆B级车。对于那些不喜太大尺寸但却又不想降低对车辆品质要求的女性消费者,风朗的出现是个福音,而这个特定人群的规模大小或许会成为左右风朗市场表现的关键因素。





上一篇:荣威的必修课
下一篇:对比测试索纳塔八 雅阁 新君威 新帕萨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