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09_3200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白帆

白帆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荣威的必修课

2011-12-09 17:02:37

如果谈资历,创立至今不过5年的荣威阅历尚浅,甚至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也仅是小字辈,但如果谈及资源,这个依托于上汽集团力量而生的品牌却有着能令无数对手嫉妒羡慕的资本。尽管如此,相比其他自主品牌们推出新品的数量与频率,荣威还是显示出了脚步的稳健,从750、550,到350,每一款瞄准的都是不同的细分市场,显出了“国际化”应有的理性。现如今,已是红火多时的SUV市场又成了荣威的新目标,而被委以重任,力求虎口夺食的正是这款荣威W5。

13671

中国SUV市场是证明中国车市需求旺盛的加强版,近年来众多都市紧凑型SUV的表现更是走俏,几乎举不出一个结局惨淡的例子,在此大环境下,荣威涉足其中正是时机。但也许是考虑到都市紧凑型SUV中实在是好手众多,荣威最终还是选择了避开锋芒,因此眼前的W5似乎并没有要去与本田CR-V、现代ix35或是大众途观争夺市场份额的意图,处处都显示了差异化的一面。

试驾之前,厂方先播放了一段很有故事性的荣威W5宣传短片,讲述了一名身为“飞虎队”队员后裔的美国青年,驾着荣威W5驰骋于滇南的青山绿水,找寻先人战斗与生活痕迹的故事。回想中国近代历史,虽然经历战争无数,但像当年滇缅战场这样,与国际盟友联手抵御强敌的例子并不多见,荣威选择这一题材,无疑也是在暗示其品牌背后的国际化背景。事实上,上汽的资源在荣威W5的开发过程中的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荣威W5的差异化首先表现在了尺寸方面。尽管4676 mm的车长仅是普通A级轿车的水准,但如果与本田CR-V、途观等同类对手比较,荣威W5的身形明显大出了一号,而这也显示了W5定位上的不同。外形尺寸上的“大”,首先受益的自然是车内空间,荣威W5 2740 mm的轴距尺寸又一次的压过了那几位热销红人,而在厂家提供的车内空间实测数值上,占得上风,超越对手的自然是W5。行李厢的标定容积为490L,虽然数字不算突出,但从视觉上看却极其巨大,以至于我们一度以为行李厢盖板下面还隐藏着第三排座椅,而若将后排座椅靠背放倒,你更是会认同W5必定是个旅行的好帮手。

荣威W5并没有在外形风格上过于强调硬朗,但与目前SUV中所流行的那股强烈的轿车化风潮相比,W5的差异化还是体现在了它的“骨子”里。由于车身采用了非承载式设计,W5的车身强度更容易保证,所以理论上讲,如果你购买SUV的目的是为了翻山越岭,完成心目中那一段段计划已久的旅程,那么日后你一定会满意于W5皮实的车身。当然,此类“有梁结构”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提高了车身刚性的同时,你也要忍受W5那近1.9 t车身所带来的能耗上的弊端。

13672

为了向大家验证W5的性能特点,厂方特意将试驾地选在了远离都市喧嚣的边陲重镇——腾冲,而抗日时期,滇缅战场中那条著名的史迪威公路如今也成为了验证W5行驶性能的“试金石”。由于诸多原因,当年的史迪威公路早就难以原貌保存了,不过重修后依旧保持了当年的一些特点。与常见的国道或省道不同,史迪威公路上铺压的不是柏油,而是石料,从保山到腾冲近120 km的全长,路面几乎都是由石块铺压,再加之整个路段都是曲折蜿蜒于崇山峻岭之中,弯多坡急,因此对车辆的动态性能无疑是一种严苛的考验。整个路段的通过时间超过了4个小时,而长时间的颠簸是荣威W5遭遇到的首个考验。不过由于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因此荣威W5车身的整体感很强,你可以放心大胆的专注于驾驶,而无需因路面上的些许坑洼立刻减慢速度。荣威W5是一款颇具个性的车型,如果仅是比较车内的多功能性或内饰细节中的时尚感,它肯定无法威胁到本田CR-V、大众途观等热销对手的优势地位,但在通过性方面,荣威W5却又不遗余力的要显示出特点来。无论是接近角、离去角,还是最大侧倾角、最大爬坡角,荣威W5的各项通过性能参数都可与那些越野类SUV看齐,而可由驾驶者主动控制的分时四驱更是表现出了荣威W5与那些城市类SUV的差异。荣威W5的这套四驱系统是由博格华纳提供,通过电控旋钮可进行后驱与四驱的转换,挂入四驱时,扭力会立即按50∶50的比例分配于前后轴。此外,这套四驱系统还带有“4L”加力挡,挂入后低速齿轮可将扭矩进一步放大,用以攻克更为险峻的陡坡。但与那些专业的越野车不同,荣威W5的前后轴并没有装备差速器锁止功能,四个车轮的限滑功能要靠ABS和EBD等电子系统来实现。



上一篇:混合动力——小诱惑的大利益
下一篇:Fluence-徘徊在AB之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