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16_3198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韩晓洁

韩晓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1:00

《小探索者》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本质

2012-10-16 10:41:54

 

      能看透事情本质的人,需要灵性和悟性。


      宫崎骏电影世界里的本质是对自我和世界追寻的历程,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里写尽了青春的本质。周星驰电影里,总是在万般无奈的现实中追逐着理想……


      他们都曾经用自己对世界的感悟来感动着我们。记得上大学的时候,用录音机反反复复播放着陶喆的一盘磁带,有《小镇姑娘》《Melody》《找自己》……似乎他的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我都清楚明白地了解——他要表达的意思。后来,超女把他的某首歌唱红了……


      其实,本质才是最能打动我们的,那些克隆、模仿、抄袭总不尽如人意。因为,每个人都有天然地感知本质的能力。任何艺术,对本质的揭示越透彻、越大气,就能经得起流传。当然,浅层次的揭示,如果到位的话,也会在当世掀起轰动。


      所以,穿越了世纪,张爱玲会被人们又一次膜拜。
  

      缺乏信仰的时代,我们找不到端端正正的哲理,只听到纷纷攘攘地喧嚣。

      在做《小探索者》的过程中,通过接近孩子,我们也可以找一条接近真理的路径。


      杨红樱故事对现实教育环境的反讽,应该是孩子们喜欢她的原因之一。而那些充满打斗变形的电视动画片,正是因为孩子们的想象力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释放。孩子们的天性,正是想象、好奇、童真和对真理天然的靠近。


      我们能满足他们吗?我反问自己。

上一篇:孩子的情怀
下一篇:科普教育,知识至上OR娱乐先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