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30_3198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韩晓洁

韩晓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1:00

《小探索者》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小时代3》:时代的美好与幻象

2014-07-30 16:17:58

《小时代3》:时代的美好与幻象

 

    在看《小时代3》之前,我恶补了《小时代1》和《小时代2》。得出的最大结论是——郭敬明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了解市场对象。相比之于那些占据主流话语权的“大叔们”,他能和80后、90后的人群站在一个层面上“对话”。说他“造梦”也好,“拜金”也罢,都是赤裸裸的时代需求。直白地说出年轻人内心里渴望的,或许会被鄙夷,但年轻人早已看多了那些说一套、做一套的所谓“成功人士”,他们的现实表达更加直接,但也更为单纯。

    在《小时代3》结束的时候,观众席里发出一阵声音:“这就完了?”旁边的女孩跺着脚:“还想再看,真好看!”相比较网上的恶评如潮,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反应”。如果从市场角度来说,郭敬明对市场是有诚意的,这是他最大的成功法宝。

    单说剧中四个女孩,个性鲜明,每一个都让人印象深刻,性格层面丰富。而每一个人都代表不同的类型,很容易让观众从中对号入座找到自己的影子。故事中对女性的友情观、爱情观的描写也很细腻,表现了多元化的人性。电影中的镜头都很唯美,这点很像琼瑶阿姨,只给观众看那些美的东西。过滤了世界的不美好,把那些美好的一面放大,这也符合年轻人的价值观。因为在这些年轻人的成长中,经历了社会的变革,苦难已是上一代人的符号,而这一代人,得到的多是美好与期望,他们充满了对新世界的幻想。服饰、住宅甚至到用的杯子,都要吹毛求疵。

    个人最喜欢的角色是顾里。我喜欢她做了一切事情之后的不动声色,喜欢她内心对朋友的默默的守护,喜欢她总是原谅每一个人,然后再笑着把大家拥在一起。如果没有她,这个团队里的四个女孩无法打开心扉,一次次跨越人性的藩篱。

    林萧代表的是最大多数的女孩,单纯,爱情至上。 可是她还没有完全成熟到顾里那样,要在男女关系中永远保有自己的地位,控制自己的命运。

    南湘从人生角度来说,是一个坏的典范。她在发生变故的时候,没有从好的层面来解决问题,而是沉溺于自己的自尊,不敢直面问题。我觉得她的内心,仍然是一个中学女生。

    宛如不评价。

    这四个主角的性格塑造可谓成功,从文学的角度来说,人物成功了,作品也就成功了一半。那些感觉电影缺乏深度,缺乏内涵的大叔们,一直想不明白的问题就是——其实就是作品中这样一群人物,是当下文学中极少数能走进青年人内心的。郭敬明最大的优点就是懂得“顺势而为”。

    在《村上春树》的那部经典的《挪威的森林》中,也是以直子这个形象赢得了读者的。这个时代,充满了浮躁,能像郭敬明这样,为大家认认真真的造一场梦,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人文关怀”。至少,在电影院那两个小时,是轻松而充满愉悦的,会让人对友情和爱情充满向往的。

     

上一篇:《变形金刚》为什么成功?
下一篇:《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