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26_3202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胡轶群

胡轶群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8: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网上“看病”别被忽悠了

2012-11-26 14:24:41

  网上看病别被忽悠了

 撰文:北京朝阳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康 南 

  网络时代,人们寻医问药有了新途径。自己或家人有哪儿不舒服,网络上一搜,不仅能迅速得知疾病的原因、哪个医院的治疗效果最好,还能通过网上答疑、网上问诊,省去挂号、到医院看病的麻烦。但医生需要给大家提个醒——网上看病,也会给健康带来隐患,甚至贻误病情。    

上网搜索就医信息大医院排名常不靠前

  现在,网上的健康信息非常多,可以说是鱼龙混杂,雾里看花。如果你上网搜索某一疾病的就医信息,也许最先映入眼帘的往往是些不知名的医疗机构,有时真正有名的医院名并不在前列。

  总的来说,目前主要是两大方面的人员在从事着网络医疗服务。

  第一个方面是医院以及临床医生。现在,几乎每一家医院都会在自己的门户网站上刊登本院的综合实力、擅长专业、专家出诊时间等资料信息。同时,一些临床医生也习惯通过网络向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和医疗指导。

  第二个从事网络医疗服务的主力是中介机构。一般病人上网注册咨询,网站工作人员都会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某个病的常见表现、诊断方法和一般治疗。但如果再问一些比较深入的问题,网站管理员无法回答,就会帮助患者推荐医生。但要想联系这些医生,患者可能需要向网站支付一定的费用,才能获得与医生直接联系的机会。

  一些中介机构网站在帮助病人的同时还能盈利,也未尝不可。但也有少数不良网站会在宣传方面比较夸张,来吸引患者。这样既会耽误病情,又会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网络咨询,代表着时代的进步,选择的多样化。但网络只是提供一个平台,老百姓上网搜索的就医信息,只是为看病提供方便,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看病。

真正的看病一定是到诊室与医生面对面

      看病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第一步,医生要听病人的描述病情;第二步,病人要进行详细的检查;第三步,患者可能还要做化验、X线或磁共振等检查。这三个部分综合起来才能得出一个初步诊断。但是在网上,医生不可能获取这么详尽的资料。比如,一个病人在网上说自己发烧、头晕,但医生显然不可能在网上去检查病人的咽喉是否红肿,用听诊器判断肺部是否有异常。

      因此,看病一定要与医生面对面,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让医生了解有关疾病的信息,而不至于耽误病情。举个例子,前些日子有两个小伙子来到我的诊室咨询,说他们的母亲腰疼得下不了床,腿部浮肿,不能来医院。根据以往的看病经验可能是腰椎管狭窄症又犯了,为了让我确信他们还带来了磁共振、CT片,并要求我给老人开些止痛药。我一看片子,发现患者的确有很严重的腰椎管狭窄,同时以往病历还显示老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但是单凭以往的病历资料,我不能断定老人这次就是腰椎管狭窄症发作。我坚持要老人来医院面对面看病,否则容易误诊、漏诊。结果老人来了,一经检查发现最致命的是下肢血管栓塞,而不仅仅是先前认为的腰椎管狭窄。

门诊健康教育延伸到网络患者受益    

  网上求医问药市场火暴,是因为不少人觉得看病麻烦,请了病假起大早排队,却不一定能挂上号。究其原因,和大众健康知识的不足有很大关系。比如,过多依赖名医名家,即使一般的病也要跑很远的路、排很长的队去大医院看。其实类似感冒发烧这样的病,可以去社区医院就诊,做一般性的检查,排除严重疾患就行了。

  网络看病,免去了这些周折,按方抓药,病也好了,因此有的网友就认为网上看病值,得了小病没必要非得耽误时间到医院。其实,这里也有误区。感冒了,在网上咨询医生该怎么办,医生一般只能说多吃点维生素C、注意休息、多喝白开水或是介绍几种非处方药。患者对此照办,结果感冒好了,就说网上医生很厉害。其实,网上的医生只是告知了一个常识,借助网络对患者实施了健康教育,这也只能算是医生门诊服务的延伸。

      正确理解网上的健康知识以及医疗信息,能使不少患者受益。我经常接触一些患有脊柱侧弯的孩子,由于地处偏远,医疗条件差,信息闭塞,家长们并不知道通过手术就可以从根本上治疗这种病。如果通过网络搜寻相关疾病知识,就会了解到目前已有非常多成功接受脊柱侧弯矫正手术治疗的例子,家长们就会想方设法带孩子找合适的医生看病,孩子的未来就有了希望。

网上求医如何过滤海量信息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这里既有充足的信息资源,也不乏陷阱。失误的网上求医多花钱不说,还可能耽误病情。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鉴别能力,对网络上的海量信息去伪存真呢?

  第一,网友所咨询的医生必须是正规医院具备执业医师资格的医生。关于医生的资质,可以去卫生部网站执业医师注册查询栏目上查取。网友可将医生的全名输入查询菜单,以辨真伪。

  第二,网友可以通过网络简单对自己的病症做一个出判断,并了解相关的信息、注意事项等,为今后就医做好准备。毕竟目前我国绝大部分优质资源在公立医院。在此提醒网友,不要期望在网络上把任何问题都解决。

  第三,网友可以通过网络事先了解哪所医院哪个科室在某一领域是最出色的;可提前查阅专家的出诊时间,到医院的乘车路线;还可通过网上预约挂号,免去半夜排队之苦。 

 

上一篇:他为何“无病生病”
下一篇:死亡直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