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17_3203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胡轶群

胡轶群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8: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素食者不快乐吗?

2013-01-17 08:36:53

素食者不快乐吗?

撰文:宁莉

     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著名养生节目的主持人问“为什么有些素食者也会出现血脂异常、动脉硬化?”营养专家解释说:因为素食者总吃素食,心情不快乐,而不快乐的人,身体代谢就不好,因此出现血脂高等问题。

    这位专家的回答实在令人失望。按照专家的观点,吃素是痛苦的,吃肉才快乐,这种看法太局限、太偏激了!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肉食富含硫、磷、氯等成分,大量食肉容易导致人体经常处于被疲劳感困扰的状态。而素食中的豆类、菌类、藻类、蔬菜、水果等,可以帮助纠正酸化的体液,使人体恢复到比较正常的状态,从而感到舒服、快乐。

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观察,很多肥胖人士减少了肉类的摄入,加大了素食的比例,由此带来的好处是,体重下降、血糖稳定、血压平稳、血脂正常,自信心增强,整个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反而更加快乐了。

    那么一些素食者出现血脂异常、动脉硬化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主要的问题有三方面:

    1.进食量过多。有些素食者总体的进食量比较大,以为素食不会影响健康,就大量进食,导致能量过高。尽管不吃肉,但是主食过多、甜食甜饮料过量导致的能量摄入过剩,一样会使人肥胖,出现血脂异常;

    2.植物油摄入过多。植物油在提供能量方面与动物油相同,也就是说吃植物油过量同样使人发胖、发生血脂异常。并且,同瘦肉相比,同等重量的烹调油的能量是瘦肉的34倍。

    3.长期缺乏维生素B12。维生素B12是所有营养素当中最特别的一个,除了食用菌中有极微的含量外,天然的植物性食物中基本没有。因此,长期素食者很容易出现维生素B12缺乏。而维生素B12缺乏可导致一种叫做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病症,后者是造成血液中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增高的独立因素,易增加动脉硬化的危险。

    因此,素食食也要节制饮食,少糖、少油。而对于容易出现维生素B12缺乏的人士,要学习相关的营养学知识,避免由于维生素B12缺乏而导致的血脂异常、动脉硬化。

    素食者避免维生素B12缺乏的办法有:

    1)适当摄入富含维生素B12的强化食品或者营养补充剂;

    2)食品加工科学的发展,使我们发现,大豆这种天然的植物性食物,经过微生物的发酵,便产生了一定量的维生素B12,比如纳豆、天贝(一种大豆发酵食品)、豆豉等。由于纳豆、天贝还富含优质蛋白(这是素食者容易缺乏的营养素)、卵磷脂、人体必需脂肪酸、植物固醇、膳食纤维等,这些对于维护健康、纠正血脂异常是非常有效的,因此我们建议素食者每天摄入一定量的纳豆、天贝等发酵的大豆制品。

     如何科学素食还需要做很多的研究和调查,不能简单地认为养生素食就是不吃肉,也不能轻易断言素食好还是肉食好。无论是素食还是杂食,都需要科学均衡,要符合用餐者的具体情况,这样的营养餐才能促进人体健康。

 

上一篇:好老师为何教不好自己的孩子
下一篇:上帝的方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