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绪是我们的好朋友--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胡轶群

胡轶群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8: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情绪是我们的好朋友

2013-03-08 08:49:12

                  情绪是我们的好朋友

               撰文:李永富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婚姻家庭指导师

有个小女孩救了一只松鼠,松鼠突然开口说话。

松鼠说,你救了我,我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小女孩想了很久说,你让我做一个快乐的人吧,我要快乐,不要痛苦,我要天天笑着面对生活。

小女孩刚说完,松鼠就消失了。小女孩脸上出现了迷人的笑容。

小女孩走到哪里笑到哪里,村里人都认为她是一个快乐的女孩。

几年后,有人问小女孩,你整天笑着,有那么多快乐的事吗?小女孩说,什么是快乐啊?

小女孩的妈妈死了,村里人来吊唁,小女孩还是笑。有人问小女孩,你妈妈死了你不难过吗?小女孩说什么是难过啊?

村里开始有人议论小女孩,有的说小女孩没良心,妈妈死了一点也不难过。有的说小女孩一定是疯了,整日不停地笑着。

小女孩变成了大姑娘,还是天天笑着,只是谁也不敢娶她。

再后来,小女孩死了,死时很年轻。

这是一个带有童话色彩的哲理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快乐和痛苦是生命中一组相对的情绪,有快乐就有痛苦,有痛苦才知道什么是快乐。一个从没感受过痛苦的人不会知道什么是快乐,同样,一个从没感受过快乐的人也不知道什么是痛苦。正如苦和甜是相对的一样,尝过苦,才知道什么是甜;尝过甜,才知道什么是苦。

                情绪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应该知道,情绪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我们不该排斥情绪。情绪鲜明,有爱有恨,有快乐有痛苦的人才是正常的。相反,那些情绪不够鲜明和情绪表达有障碍的人才是最可怕的。试想,如果一个人面对悲伤的情境还像小女孩一样笑着,你是不是感到这个人不正常?如果一个人整天唉声叹气,你是不是也会感到这个人很可能病了?

什么是情绪?情绪是一种精神能量,是维持人意识、心灵、精神世界清晰和觉察力的动力。快乐、痛苦、恐惧、焦虑、孤独、兴奋、满足、抑郁都是人的正常情绪,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正视它。

情绪是能量,能量有高涨和低落的时候,就像大海一样。斗志昂扬、情绪高涨是为了让我们完成一些想做和应该做的事,但长期保持情绪高涨是很可怕的,这样会很快把能量耗尽,会过劳死,很多正当年的精英突然死亡就是长期情绪高涨导致的。人之所以会有抑郁情绪,是因为抑郁情绪也是对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抑郁让人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这是身体在提醒你——你该歇歇了,是潜意识发出的一种信号。

                  情绪本没有好坏之分

情绪本身不分好坏,是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把情绪分成了积极和消极两类。喜欢积极情绪、排斥消极情绪是人之常情,但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不舒服,是因为我们过分排斥消极情绪,与消极情绪为敌。

消极情绪就像年轻人脸上的青春痘,你接纳它,它就不会影响你,就不是问题,你不接纳它,想让它不长在你脸上,这就是问题了。失眠是很困扰人的一个问题,很多人的失眠都属于情绪性失眠,越睡不着越着急,越着急越睡不着。如果能换一种心态,睡不着我就不睡,想睡了再睡,睡得着睡不着都是正常的。从心里接纳失眠,失眠自然也就好了。

人经常笑着很容易累,会很快长出皱纹。长期痛苦会生病,心会很累。情绪需要调节,不论正性情绪还是负性情绪。

                  情绪调节分四步走

一、接纳

情绪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的朋友,朋友来了,喜欢不喜欢你都是要开门迎客的。来的都是该来的,想赶走也赶不走,你越想赶走问题越多,不如开门接纳顺应来客。

二、思考

焦虑,提醒你有些该做的事可能还没做。抑郁提醒你累了,你就该歇歇了。恐惧提醒有些事你可能没有处理好,你就该重新对待。孤独提醒你该交朋友,寂寞提醒你该有些爱好,生病是强迫你休息,痛苦提醒你正在成长……每一种情绪或症状都是身体发出的信号,你该思考,我为什么会这样?我该怎样处理?

三、处理

经过思考,你已经找到了情绪背后的答案,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焦虑你就做好该做的事,抑郁就好好闲着,孤独就去找朋友,寂寞就去找事做,生病了就好好休息,痛苦就顺其自然。

四、放下

放下的秘诀是调整自己的观念。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说过一句很好的话:“使人难过和痛苦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你对事件的看法。”人的痛苦跟他所选择的观念有关,改变了观念,痛苦就会不治而愈。比如婚姻解体了,如果你抱着我失去了一个多年伴侣的观念,你自然会很痛苦。而如果你转变一下观念,转变成我终于自由了,有机会接触新的人和事了,你的痛苦就会减少甚至消失。

 

上一篇:男人最怕娶到的10种女人
下一篇:好老师为何教不好自己的孩子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