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28_3200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春天的警觉

2014-02-28 18:55:51

入冬以来,禽流感的消息不时传出。

在香港,当地卫生署提醒市民,要对禽流感保持警觉。这是因为,H7N9死亡病例首现香港。不仅H7N9,以往不多见的H9N2——另一型禽流感病毒,同期也在港出现。

在内地,一些省市也零星出现了H7N9病例。而刚刚过去的201312月,江西的另一个禽流感死亡病例引起关注,因为患者感染的不是H7N9,是H10N8。这是国内首次检测出人类感染H10N8的病例。

早在去年夏天,一些科学家担心,H7N9会在秋季暴发。实际情况是,暴发并没有发生。但这种担心显然不是多余的,禽流感没有消失,仍若隐若现。

针对禽流感发病情况,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认为,目前的研究表明,H7N9病毒由禽到人的感染率还很低。

公开的数据显示,在13亿人口的中国,H7N9感染病例只有100多例。这数据支持着何剑峰的说法。

而针对首个H10N8感染病例,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认为,这是偶发个案。他进一步解释:“从我们对这个病毒基因的分析上看,它是一个不太容易感染人的病毒,感染人的风险较低。传播的风险也较低,更谈不上人传人了。”

这个冬天,禽流感的消息不止来自中国。美国疾控中心专家警告,美国新一轮流感季到来。201312月,美国10个州出现了H1N1禽流感蔓延。需要提醒的是,频繁来往于中美之间的人们,对此要多加小心。

面对禽流感,更明智的态度是:恐慌没有必要,但要保持警觉。

国家卫计委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卢洪洲教授提醒:“从去年春季被传染的多名禽流感患者来看,大多数和活禽有接触史。”活禽的羽毛、唾液、排泄物等能广泛传播病毒。显然,减少与活禽的接触,会降低感染禽流感的风险。

多位专家也谈到,已感染病例有些共同特征:多是老年,有慢性病,免疫力低。这就是说,有上述特征的人群尤其要提高警惕,这其中包括老人、孩子和健康状况较差的朋友。

其实,相关部门对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一直都没有放松。以广东为例,入冬以后,广东就对全省活禽市场提出具体要求:“一天一清洗、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休市一天”。

一个最近的消息:广东将逐步推进活禽集中屠宰冰箱配送。这么做的原因是,杀好的或冰鲜的家禽能大幅度减少禽流感的传播风险。此前,就有专家曾提出类似建议。这显示着政府防治禽流感的力度在加大。

春天本就多流感。禽流感也罢,其他流感也罢,都须谨慎应对。因为我们都知道那句话——防患于未然。

 

上一篇:生命的发条不能这样紧绷
下一篇:养生先养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