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27_3200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的发条不能这样紧绷

2014-03-27 16:33:35

中年健康话题格外沉重,因为不时听到英年早逝的消息:昨天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就走了。20141月,遗憾发生在小马奔腾董事长——47岁的李明身上。

有一种说法,小马奔腾是中国六大影视公司之一。近来的一个大手笔是,收购好莱坞特效制作公司数字王国。要知道,被收购对象并非泛泛之辈,由好莱坞著名导演卡梅隆创办,《泰坦尼克》《变形金刚》等影片就出自这家公司之手。在国内,小马奔腾一直被业内看好,华谊兄弟曾意图收购未果。2014年本来是小马奔腾发展的重要一年,公司在紧锣密鼓筹备上市。就在此时,领军人物李明的猝然离世,不只是遗憾。

当初公司取名小马奔腾,因为李明属马。生命无常,属马的李明却没有走进自己的本命年。

李明是个低调的人,小马奔腾也是个低调的公司。这或许是更多人不甚了解的原因。但其投拍的影视作品家喻户晓:《历史的天空》《甜蜜蜜》《三国》《我的兄弟叫顺溜》《武林外传》……在影视圈内,小马奔腾无疑拥有一个强大的创作团队,吴宇森、刘恒、宁财神、兰晓龙、宁浩等,都是其签约导演和编剧。这一切当然是李明的成就。

可为什么会猝然离世?

来自公司的消息是突发心肌梗死,据说李明的心脏之前一直不太好。早在2013年初,一家媒体的专访文章这样描述李明:“一支一支地吸烟,大口大口地喝茶”,“他说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请导演编剧们喝酒,研究剧本”……朋友们的追忆透露了更多细节:开会总是在深夜,一个酒局接着一个酒局,“把朋友看得比事业重,把事业看得比身体重”。

对工作过度投入导致的过劳,是摧垮李明健康的最大嫌疑。近年来常提到的过劳死,一大诱因就是心肌梗死。

中年人对事业的执着和忘我,往往会付出健康的代价。没有这种执着,就没有小马奔腾,但过度的投入和劳累,让小马奔腾失去了李明。

几乎同时,香港影视巨擘邵逸夫先生辞世。不同的是,邵先生享年107岁。四年前,邵先生才宣布退休,他曾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一是勤奋工作,二是笑口常开,三是每天练功”。邵逸夫是前辈,李明是后辈,二人相隔一甲子。然而,一位令人钦羡,一位让人痛惜。

健康也是事业,是“身内的事业”,与生命相始终。如何平衡“身内”与“身外”两个事业?这是中年之困。

    道理都明白,真做起来,还须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上一篇:美丽很痛
下一篇:春天的警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