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27_3200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逃城情结

2014-06-27 17:46:52

雾霾是个坏东西,大家都知道。但若说它是婚姻杀手,你信么?

北京房山区法院就受理了这样一个离婚案。离婚理由是,分居导致感情破裂。看到这儿,似乎和雾霾没什么关系。细一究,为什么会分居?

原来,丈夫中年得子,但儿子的身体偏偏对雾霾过敏,这样下去怎么得了,于是决定让妻子带孩子去海南生活,海南空气好。丈夫继续留京,挣钱养家。这似乎是个妥帖的安排。

分居久了隐患多。回京,儿子受不了雾霾;离京,还得继续分居。如此两难境遇,最终撕裂了这个家庭。这结果令人遗憾:如果没有雾霾,或许不会走到这一步。

雾霾时代的逃京之路,不好走。

另一对80后夫妇,逃离的不是北京,是青岛。而且,看上去很美。

这对夫妇选择的不是海南,是城外的崂山。崂山是什么地方?从来的世外仙境。他们在山上搭房子,制盐,做肥皂,种菜养鸡,还提出个说法:向大自然讨生活。

说起来,这对夫妇在城里都有不错的工作,一个是广告设计师,一个是证券分析师。辞职上崂山,目的只有一个:寻找更健康的生活。他们非常看重自己的选择,命名为生活实验室,颇有点人类工程的味道。

这日子听上去令人羡慕,过个三五年挺好。真要一直过下去,就可能成艰难任务。除非有足够积蓄,否则,未来会怎样?

崂山夫妇的逃城,让人想到了梭罗的《瓦尔登湖》。十九世纪中期,哈佛毕业生梭罗,隐居瓦尔登湖,写下系列散文,记录湖畔自耕自足的日子。《瓦尔登湖》后来成为美国自然文学的经典。有意思的是,当初的梭罗就把自己的行为称作实验。梭罗的隐居时光也只有三年,后来又还俗了。

如今,《瓦尔登湖》为代表的美国自然文学书籍在国内热销。出版界说,这也要归功于总理夫人程虹教授。她就是这领域的研究者,也是其中一些作品的译者。

人们想看看,工业化时代的美国人当初是怎么逃城的,借鉴些经验。大自然很美好,我们早就知道,因为我们有陶渊明,但陶渊明的经验毕竟远了点。

这年头,想逃城的人越来越多。之所以逃而不能,因为饭碗,城里饭碗多。太多的人,过着人在城内、心在城外的日子,生活在别处

逃城,不过是个情结。

但逃城情结有后遗症,一面对现实不满,一面又不能如愿,于是生怨,于是焦躁,于是低落,情志不开,积久成忧,积久成郁。

无论如何,逃不出去也得活,还得活好。既然城里环境一时半会改变不了,不妨就认一下命。毕竟,人要学会随遇而安。

至于家园究竟在城内,还是城外,苏东坡说:此心安处是吾乡。

上一篇:为何美女爱整容
下一篇:拖延症不是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