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106_3200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奔跑吧医生

2016-01-06 13:00:17
作者:张翼鹏
  医生**拉松,没啥奇怪的。但马拉松赛事里,多了一群医生,就大不一样。 
  不在马拉松组织系统,也不在120系统,明明是跑友,但随时准备“急救三分钟”,是自发,也是公益,就是这样一群医生,叫“医师跑团”,也叫“医生跑者”。 
  这是新现象,就出现在2015年中国马拉松赛事中,昆明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广州马拉松,满满的正能量。 
  果然有效果。 
  2015年11月8日,上海马拉松进行中。一位20多岁的选手突然倒地,心脏骤停,出现猝死症状,口吐白沫,无自主呼吸。呼救声传来。200米外,一些穿着白色T恤的跑友立即停跑,回头救援,迅速判明病情,紧急心脏复苏。不久,120赶到,带来设备。“白T恤”们开始“上手段”,面罩通气,建立静脉通路,心脏除颤。20分钟后,选手心跳恢复,自主呼吸,转危为安。好险! 
急救中的“白T恤”,就是医生跑者,他们所属的中山心外健康跑俱乐部,就是一个医师跑团,来自上海中山医院。 
  说起来,广州的医师跑团规模最大,有105位医生跑者参加广州马拉松。不仅人多,还精心组织,两人一组,跑速不同,彼此间隔500到800米,急救面近乎全程。 
  医师跑团的出现,与人们心中隐隐的马拉松恐惧有关。 
  马拉松是高风险运动,史上常现阴影,跑者猝死等不幸时有发生。如何破解?主办者们不断努力,不断尝试,甚至有地方招募志愿医生、医疗陪跑员,担当“救护卧底”。于是,医师跑团应运而生。 
  医师跑团,也是一个惊喜。本不是分内工作,带着任务跑也难尽兴,却偏偏有医生愿意担当。貌似“多事”,实则医本善良。近年医患关系紧张,多悲观以对、消极视之。困境中,一些医生甚至表示,不愿子女再从医。如此背景下,仍有医生积极面对,是幸事。有医生跑者直言,希望医师跑团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 
  听听医生跑者的心声: 
  “做医生跑者和做医生本质上是一样的,就好比你去参加比赛,有一个人在你面前晕倒了,难道你不会去救吗?” 
  “我去参加比赛,总会留半瓶水一直到终点,就是怕路上遇见有人晕倒、中暑等等状况。我们只是最后一道防线,内心里希望越少人需要我们帮助越好。” 
  奔跑吧医生,是2015年的“中国温暖”,温暖中有感动。
上一篇:王宝强的愤怒
下一篇:广场舞大妈被盯上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