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07_5556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哪儿来的“北京瘫”

2016-09-07 08:37:08

作者: 张翼鹏

手机时代,朋友圈里有各种作,各种无厘头,各种莫名其妙,就是没事找乐子。“北京瘫”是最近的一个。

事情是从一张老剧照开始的。就是20多年前的那部室内喜剧《我爱我家》,剧照上的人物是葛优。说起来,在这部戏里,葛优既不是男一号,也不是男二号、男三号,戏份不大。他演了一个“二混子”发明家,声称能“水变油”,骗吃骗喝。

挖出这张剧照的人,迷恋的不是剧情,而是剧照中的“葛优躺”,坐不坐,躺不躺,干脆瘫在沙发上,一副百无聊赖的样子。“葛优躺”一出来就被各种P图,头像换成了各路中外明星。

“葛优躺”演绎到“北京瘫”,还和谐星大张伟有关。

大张伟说过的一段话也被挖出来了。他说:北京孩子没坐相儿,好好儿的一把椅子,直接出溜儿到底下去了,“拿肚子当电脑桌!”“打小儿我奶奶就没少数落我:坐没坐相儿,站没站相儿!”

于是两个事被疯狂转发,于是撞击,于是出了个火花——“北京瘫”诞生了。

一个不正经、没正形的坐姿,就这样突然流行起来。其实,大家也知道,“北京瘫”不是什么好姿势,长此以往,一定对身体有害。但是,朋友圈就这么任性。

在我们的文化传统里,坐姿是个严肃课题,事关礼仪甚至家国大政。在不同场合,见不同的人,怎么坐都是有规矩的,皇帝也不能例外。

“北京瘫”是今天的不雅坐。在古代,也有个著名的不雅坐,叫箕踞。那时候,大家都席地而坐。所谓箕踞,就是坐在地上,两腿岔开,状如簸箕。

箕踞的后果很严重。想当年,孟子看到老婆箕踞,大怒,动了休妻的念头。如果不是孟母拦着,这婚就离定了。

比这更严重的还有。汉高祖刘邦,因为箕踞,差点死于非命。《史记》记载,刘邦过赵国,见赵王时箕踞而坐,出言不逊。赵王的臣下认为其王受辱,意欲报复,行刺刘邦。幸而计谋败露,刘邦才得以幸免。箕踞不仅不雅,还是一种羞辱。当然,在现代人看来,这已经是那个非礼勿视、非礼勿听时代的往事了。

小作怡情,大作要命。偶尔 “瘫”一下,也无不可,就算个乐吧。但千万不能成习惯,不能见到椅子就想瘫,否则就真应验了那句老话:年轻的时候人找病,等老了病找人。(编辑:夏悦)

上一篇:孔子不是弱书生
下一篇:离婚路上的偶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