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01_5558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孔子不是弱书生

2016-10-01 15:20:05

作者: 张翼鹏

跑步还要打卡?这招儿太狠了。

先是清华大学,要求大一学生每天下午“刷卡”跑步。武汉大学紧跟其后,要求学生每周锻炼两次,慢跑1600米到2000米,用手机“打卡”。再下来,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越来越多的高校加入其中。至于打卡记录,不仅决定体育成绩,还影响奖学金评定。

这其实是从教育部压下来的。

教育部当然没有规定要打卡,但比打卡还狠,直接和毕业证挂钩。2014年,教育部出台规定,大学生体质测试不达标者,拿不到毕业证,甭想毕业。

为什么这么狠?不这样不行了。

就说跑步。在达标要求中,女生跑800米,男生是1000米。这是什么概念?800米,就是一个标准运动场跑两圈,1000米是跑两圈半。跑两圈还算个事吗?

去年10月,南京大学体育测试中,一位大三男生跑到700米左右,倒地猝死。类似事件,接二连三。一位大学体育老师说,以前上课担心女生会晕倒,现在怕男生也晕倒。

今天大学生的体质状况,堪忧,堪忧!

是吃不好?睡不好?当然不是。如今大学里的物质条件足够豪华。就说宿舍,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洗澡有热水器,洗衣有洗衣机,吃饭还能叫外卖。甚至,有的学生干脆在宿舍里养宠物。这条件,能出精英,也养懒虫。还跑步呢,路都懒得亲自走。

这么一看,用打卡的方式强迫学生跑步,也是逼出来的。再这样懒下去,别说教育部,就连2500年前的孔子他老人家都不答应。

他老人家当年倡导“六艺”,就是:礼、乐、射、御、书、数。其中排在第三位、第四位的射和御,就是体育,还不是一般的体育,是军事体育,更狠。至于跑步之类,就不该是个问题。如果这都成了问题,还怎么走江湖、入庙堂啊?

孔子可不是嘴上说说。史籍有载,孔子勇武有力,搭弓射箭,御车临敌,指挥作战,大获全胜。要知道,他率众弟子周游列国,坐的可不是高铁,走的可不是高速公路,要没个好身板,早就累散架了。

再说了,跑与不跑,和别人没啥关系,身体是你自己的。非混到别人拿鞭子赶着你跑,有点悲哀。

跑吧,兄弟。再不跑,就成“废柴”了。(编辑:夏悦)

上一篇:“火线离婚”的背后
下一篇:哪儿来的“北京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