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01_5560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火线离婚”的背后

2016-11-01 14:03:08

作者:张翼鹏

离婚率的数字可能不靠谱。至少,不能反映当下婚姻的情感状态。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前不久的上海离婚潮。

称其“离婚潮”不准确,应该叫“假离婚潮”。不过,离婚率的统计是没这个智商,分辨不出真假的。一面房价突飞猛进,一面限购政策频出,各地都有假离婚现象,不止上海。只不过,上海目标大,房价更亮丽,人们更焦虑。

这次离婚潮里,有两句话特别惹眼:“爱我吗?爱我就先离婚”;“感情好,才敢离婚”。

有点哭笑不得。

据说是因为一个限购传言。传言说,上海要实行限购新政,其中一条是,9月开始,要离婚两年后才能买房。这下,人们才着急,赶在9月前离婚。只有离婚,房产记在一方名下,另一方才“解放”了,单身了,无房了,能享受首付和贷款的优惠了。

上海有关部门紧急辟谣,但未见效。排队离婚的太多,民政局不得不限号办理,连“黄牛号”都出来了,黄牛们找到了新商机。

要知道,老百姓是有“科研能力”的。市民们早有总结:曾经辟谣的房产政策,后来都实行了。所以啊,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离婚买房的原因很多,有为改善居住条件的,有给孩子买学位的,有给儿女备婚房的……上海人不愿意离开上海。想不离开,就得把根扎得深一些。房子,就是城市生活的根。

于是乎,“离婚不离家,不准不回家”,这是前夫前妻间的新默契。

这么一看,在房价面前,婚姻好像真的是一张纸。

对于假离婚潮,许多声音斥之为荒诞。可能荒诞,却是真实的生活。小人物之所以为小人物,就是因为,规则是别人定的,我们只能努力挣扎。不然能怎样?(编辑:夏悦)

上一篇:“毒地”也疯狂
下一篇:孔子不是弱书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