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02_5563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毒地”也疯狂

2016-12-02 15:20:24

作者:张翼鹏

常州“毒地事件”刚平息。各地学校里的毒跑道,还在令人心悸。谁想,另一个毒地消息传来,让人有点崩溃。

广州最大一块毒地,又出“地王”,又出“销售冠军”,居然还成了最热板块。更无厘头的是,买房者也知道这曾是毒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是昏头,还是昏头,还是昏头了呢?经济学家说,这叫非理性繁荣。啥叫非理性繁荣?就是要房不要命。

这块地,现在叫广钢新城,是广州钢铁厂的旧址。2011年,广钢搬迁。于是这里有了新的规划,未来要容纳20万人居住。

既然是钢铁厂旧址,就难免重工业带来的土地污染。相关污染情况,环保部门的信息披露很清楚。

比如,这个地块中,需要修复的受污染土壤就有51.75万立方米,其中北区量最大,污染土壤量近2/3。污染土壤区域,原是电炉分厂、炼铁分厂、连轧分厂、金业钢厂、废渣填埋场等旧址。

主要是重金属污染和多环芳烃污染。超标的重金属包括铅、硒、锌、砷、汞、铜、镍、铬等8种,其中铅最大超标倍数179.2倍。监测的16种多环芳烃中,超标的有11种。

这块地的拍卖,是从2015年开始的,引来国内各路大牌房企蜂拥而至。到年底,就成交了338亿元。看上去,真是块肥肉。

环保部门披露,截至20165月,该地铁只有近三成污染土壤完成了修复工作。全面的修复完成,预计到20177月。

可是,修复还没完,楼早就开建了,开卖了,还卖得很火。

20168月,该地块上,至少14栋高楼在建,3个楼盘初具规模,6个楼盘已开售。媒体调查发现,有在建或开售的楼盘,并不在政府公布的已修复地块中。

这就奇怪了,买房的人都在想啥呢?不担心后果吗?

得到的买家回答是:“买,好大压力;但不买,压力更大”;“将来出了什么问题,再想办法解决吧”;“没时间想这么多了”……

房价疯了,房价前的人也疯了。在房地产的高烧中,人们的健康观没了底线。

我们只有祈祷,也只能祈祷,这块地里的“毒”永不发作。(编辑:夏悦)

上一篇:河豚的宿命
下一篇:“火线离婚”的背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