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23_5566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嘉翊

嘉翊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2:00

《家庭医生》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河豚的宿命

2017-01-23 15:37:27

作者:张翼鹏

又可以吃河豚了。 

几个月前,农业部、食药监总局就河豚问题联合下文。业内称其为开禁令 

要知道,禁不禁河豚,可不是个小事。一千多年来,折腾了好多回。 

能查到的最早禁令是南宋的。南宋的首都叫临安,也就是今天的杭州,就在城门口贴出了告示,禁止河豚入城。最近的禁令是1990年发出的,26年前,当时的卫生部明确规定:河豚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 

为什么禁?因为有毒。为什么开禁?因为太好吃了。 

这一次开禁,不是大撒把,是部分解禁,是有条件解禁。 

河豚是俗称,学名该叫河鲀,种类多,常见的就有40余种,都有毒。这次解禁的,只是其中的两种: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还必须是人工养殖的。后面还跟着一堆条件:必须经过加工,去除有毒部位和河豚毒素;必须经过检验合格,有统一式样的产品检验合格证明。 

说是开禁令,里面列出了一连串的禁止:禁止销售野生河豚;禁止销售养殖的河豚活鱼;禁止销售未经加工的养殖河豚整鱼。 

看出来了吧,处处加着小心。 

其实,这20多年来,禁吃不禁养,我们一直在养河豚。养它作甚?卖给周边的邻居吃,就是日本和韩国。而且,卖给他们的,主要是这次开禁的两种。按业内的说法,人工养殖久了,毒性含量会明显降低,无毒加工技术也日益成熟,所以敢让大家吃了。 

此前,虽说不让吃,但胆大偷嘴的大有人在。尤其在江浙,暗摆河豚宴。 

坊间一直有个说法,河豚宴上,第一口定要厨师当面尝。说胆大,其实也肝儿颤。这些年,每年都有人吃河豚中毒,甚至丢命。 

没法儿不丢命。鱼类中,河豚最毒,毒素遍布,不仅卵巢、肝脏、血液、鱼鳃,甚至鱼皮都有毒。春天的河豚最鲜美,但也最有毒,一粒鱼子足以致死。研究显示,河豚中毒的死亡率约为60%,且死亡多发生在中毒后624小时内,堪称最凶险的美食。 

若不论吃,单说观赏,河豚很好玩。个头小,气性大,动不动就生气,肚子鼓鼓的,像个球,样子很萌,堪比熊猫。 

本来人家天生有毒,就为保命,怕被吃,结果不走运,遇到了人类。咋说呢,这可能就是河豚的宿命吧。 

话又说回来,虽然开禁了,吃货们也得小心,小心河豚报复你。(编辑:夏悦)

上一篇:日本的“下流老人”
下一篇:“毒地”也疯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