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031_3203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孔福堂

孔福堂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5:00

《聪明泉》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江西省发现红心猕猴桃变异单株

2011-10-31 14:37:30

 

    猕猴桃因其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被誉为“水果之王”。

      江西省山区蕴藏着丰富的猕猴桃资源,为摸清这些野生资源的分布,挖掘野生猕猴桃种质资源,搞好野生植物自然资源的保护,防止野生猕猴桃生物多样性减少与资源流失,省山江湖委办承担的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猕猴桃优质高产栽培及品种(系)优选技术研究与应用》组织专家,经过近三个月的普查,初步探明以上县市的野生猕猴桃资源分布现状。

      从今年7月开始,该项目组研究团队十余人分成数个工作小组,实地走访了我省奉新、靖安、武宁、南城、修水、德兴、芦溪、浮梁、宜黄、庐山、安福等地十多个县市,实地深入四十余个乡镇的深山密林,大范围普查我省野生猕猴桃资源。同时,收集到中华猕猴桃、毛花猕猴桃、大果毛花猕猴桃、金黄果肉猕猴桃、梨形猕猴桃等优异资源100余份。其中,在宜黄县南源乡和奉新县柳溪乡各发现一株红心猕猴桃变异单株,这是我省野生猕猴桃资源的又一新发现。本次普查,尚未结束,新的优良野生猕猴桃资源还在源源不断被发现,项目组期待发现更多优质野生猕猴桃资源。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近一年来,进展非常顺利。按项目要求,新品种(系)筛选是本研究的重要内容,项目组拟采用芽变选种、杂交育种、辐射育种、野外报优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争取项目期间早日选育出优良栽培品种。

      本次普查发现的野生资源,将为芽变选种、杂交育种、辐射育种奠定基础。作为继黄肉猕猴桃的继承者,野生红肉猕猴桃种质资源的发现,为下一步培育出优质商品红肉猕猴桃提供了素材,这将对江西省的猕猴桃产业和加快栽培品种更新作出新的贡献。

      红心猕猴桃是一种食用与药用为一体的高级营养保健水果,每百克鲜果肉含维生素C100-420毫克,比柑橘高5-10倍,比柠檬高11-13倍,比苹果高20-80倍红心猕猴桃果肉细嫩、香气浓郁、口感香甜清爽、酸度极低,有“神奇美味果之称”,其营养丰富,被称为“果中之王”、“维C之王”,特别是微量元素中的含钙量为果中之首,果实中的钙可直接被人体吸收,是中老年人良好的补钙剂,营养价值属果中之冠。
      红心猕猴桃是通过对野生猕猴桃实生单株选育而成的一种稀有优良品种,具有以下突出特征:一、果实美,口感好,营养价值高。鲜果横剖面沿果心有紫红色线条呈放射状分布,似太阳光芒四射,色彩鲜美,故称“红阳猕猴桃”。红阳猕猴桃品种果型中大整齐,平均单重100克,最大可达150克;果实短圆柱形,肉质鲜嫩、香甜清爽(馥香型,含糖18.5%),果心小,果味浓。

 

 

      摘编自“江西省科技厅网”

 

 


上一篇:南昌市渔舟湾湿地公园
下一篇:长寿的秘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