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20_5567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罗晨

罗晨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9:00

简介:《健康与营养》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植物油也致癌?给你真相!

2017-02-20 09:53:51

“用植物油做饭可致癌”可以说是2015 年年底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了。肉制品致癌已经让人惊愕,现在又说连植物油都致癌,不仅有人会怒吼:这到底还让不让人好好吃饭啦!所以说,小编还是比较聪明的,对于这些“吓人的言论”,从来都不盲目全信,仔细地分析一下你就会发现,这些说法有真有假,或者说是太片面。循着正确的法子食用,就会把不利于健康的成分统统赶走!


植物油也致癌?

给你真相!

植物油致癌,从何说起?

2015117日,英国《每日电邮》(The Telegraph)发布以“科学家称使用植物油做饭可释放出引发癌症的化学毒素”为题目的报道;118日,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又发布以“猪油煎炸食物比较健康,因为植物油加热可释放出化学毒素”为题目的报道。随后,国内媒体以“植物油做饭可致癌”为标题核心进行了广泛转载,引发消费者对植物油食用健康的高度关注。

有关报道主要内容为:科学家称用玉米油或葵花子油等植物油做饭,可能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科学家推荐使用橄榄油、椰子油、黄油甚至猪油替代普通植物油。研究发现,普通植物油加热时会产生大量醛类化合物;而醛类化合物可能导致癌症、心脏疾病以及阿尔茨海默病等多种病症。

危害与否,油的烹调方式很关键!

首先声明:食用油的营养价值与安全受烹调方式、温度和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任何一种食用油都不提倡在高温下长时间(或反复)使用。

相关研究表明,烹调过程中的加热温度与时间对食用油的营养成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高温下长时间(或反复)煎炸的油脂会发生氧化、水解、聚合等反应,产生醛、酮、内酯等化学物质,长期食用对人体有一定危害。但该英国媒体报道中的实验将多种动、植物油在180℃时分别加热102030分钟,而在时间长达2030分钟的条件下,某些不饱和程度较高的植物油(如葵花子油和玉米油)的确比饱和程度较高的油脂(如动物油、椰子油)形成了更多的醛类物质。但该实验也表明,在180℃的油温下烹饪10分钟,葵花子油和玉米油产生醛类物质的量却反而略低于橄榄油。因此,以实验甚至极端条件下发生的不良反应来推测与怀疑植物油在正常烹饪条件下的安全性值得商榷。

各种食用油适合的烹饪方式

棕榈油和椰子油:耐高温,适合做煎炸、爆炒食物。

黄油、猪油等动物油脂:虽耐高温,但饱和脂肪太高,只可偶尔用来增加美食风味。

花生油、稻米油、山茶子油、精炼橄榄油、低芥酸菜子油包括芥花油等:相对耐高温,适合做一般炒菜,如红烧、炝炒等。

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大豆油、葵花子油、玉米油等:尽量不要用其进行高温煎炸,如果高温煎炸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因为在高温条件下多不饱和脂肪酸容易氧化,不但会降低油脂的营养价值,同时还会产生有害物质。它们可以做完全不冒油烟的清炒和炖煮菜。

初榨橄榄油、芝麻油和核桃油:适合做凉拌菜。

上一篇:浓香腐乳——腐乳蜜汁叉烧
下一篇:健康私厨——荷花豆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