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3_3192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有备无患--自己动手更换备胎及轮胎的换位

2009-01-13 00:00:09

  轮胎之于汽车就好比双脚之于人类,轮胎也是车辆唯一与地面接触的车身部位,因此轮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车主对于轮胎的认识有多少呢?你是不是总想着后备厢中有个备胎就“有备无患”了?轮胎出现故障时又有多少人真正会自己更换备胎呢?作为车主的你,是不是了解轮胎换位的“门道”?

  本期《超级DIY》我们就对更换备胎和轮胎换位作一详细介绍,希望读者朋友按照我们的提示,一步步练习自己动手更换备胎和为车辆的轮胎换位,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更换备胎7步走

  当您的爱车在行驶途中轮胎遇到故障,需要更换时,千万不要慌张。下面我们就以一汽-大众速腾车型为例,“手把手”地教您更换备胎。只要您按照下面介绍的这7个步骤做,更换备胎就将是一件安全且轻松的事了。

  1.第一步:当遇到轮胎爆胎或者需要临时更换备胎时,请先将车辆行驶到安全地带,切莫在公路中央更换备胎。应选择水平路面停车,将换挡杆拨到空挡(手动挡)或P挡(自动挡)。

  2.第二步:按下车辆危险报警提示灯(双闪灯),待车辆停好后,拉起手制动拉杆(手刹)。当您确认安全后,下车走到车尾处,从行李厢中取出三角警示牌,在车尾部左后方50 m左右的地方摆好,以便提前提醒后边的车辆,该车出现了故障。

  3.第三步:从行李厢中取出备胎、轮胎扳手和千斤顶。

  4.第四步:将千斤顶置于车身下的钢梁处,并将千斤顶起重爪对准车身下方支撑点。用轮胎扳手依次将需要更换的轮胎螺栓松开。

  5.第五步:摇动千斤顶将车身支起。然后用扳手依次卸下需要更换的轮胎的螺栓,并卸下车轮。

  6.第六步:将备胎对准车轴和螺孔,以对角线的方式将轮胎螺栓依次拧紧。在拧螺栓的同时,可以用脚踩着轮胎底部的胎侧部分,这样可以让拧螺栓的工作更轻松一些。

  7.怎么样,试着按上面这7个步骤自己动手换一下备胎。相信在今后遇到需要更换备胎的情况时,您就不会束手无策了。

  此外,我们提醒您,备胎不应当作正常轮胎来使用,在使用备胎驾驶时,请降低你的车速。在将车辆安全开到目的地后,记得去专业的汽车修理中心或专业汽车维修站,对轮胎进行检查及四轮定位和动平衡等维修保养项目。

  轮胎的换位

  众所周知,由于轮胎的安装位置不同,车辆前、后轮轮胎运转时的工作条件和所承受的负荷也各不相同。比如前轮主要用于操控方向,故须承受较多的横向摩擦力,而后轮一般所承受的摩擦力以纵向为主,并且当轮胎作为驱动轮时,磨损度也较被动轮大。一般轿车发动机在前部,驾驶座也在前部,所以前轮所承受的载荷比后轮大,而车辆制动或起动时(前轮驱动型),前轮先和地面发生摩擦,所以前轮比后轮磨损快。因此,为避免轮胎长时间受单一方向的磨损(偏磨),应定期适时地交换轮胎位置,使轮胎磨损均衡,在轮胎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提供更好的操作性能,进而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

  如果您的爱车行驶了一定里程后,发现车辆有驾驶时转向盘过重或飘浮发抖,直行时车辆向左或向右跑偏的情况,先别忙着给轮胎做动平衡,试着换换4条轮胎的位置,也许会为你省掉不少的银子哦。

  轮胎换位的各种方式

  为保证前后胎使用寿命相对一致,应当参照汽车生产厂商随车配备的《产品使用手册》给出的相关提示进行更换,如果厂商未对具体轮胎换位期限加以规定或您已经为爱车更换了不同规格的改装轮胎,建议您每行驶8 000 km到1万 km将轮胎换位一次(四轮驱动车辆每6 000 km换位一次)。

  根据车辆的驱动形式不同,轮胎的换位方式也各不相同。

  前轮驱动车辆:将左后调至右前、右后调至左前、左前调至左后、右前调至右后。

  后轮驱动车辆:将左前调至右后、右前调至左后、左后调至左前、右后调至右前。

  四轮驱动车辆:前后左右轮全部交叉对调,即左前调至右后、右前调至左后、左后调至右前、右后调至左前。

  轮胎换位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1.养成每个月检查轮胎磨损情况的好习惯,一旦发现轮胎偏磨严重,应及时对轮胎进行换位。轮胎换位时,一定要参照汽车生产厂商随车配备的《产品使用手册》给出的相关提示和轮胎安装说明进行操作。

  2.通常车辆前、后轮轮胎的气压是不同的,您在换位后应按轮胎所在位置调整轮胎胎压。

  3.单导向(有方向性花纹)轮胎的调位方法要特别注意。因为单导向轮胎花纹只在一个转动方向上提供良好的抓地和排水能力,反向安装则失效,同时因花纹自身受力的原因,会损坏轮胎。因此,请观察轮胎胎边模刻的箭头,该箭头指示轮胎应该旋转的方向,必须小心注意保持正确的旋转方向。因此,只能前后轮直向对调、不能左右交叉。

  4.如果发现过早磨损、不规则磨损的迹象,除做四轮定位外,应适当提高轮胎换位频率。

  5.抛开经济因素不谈,仅从安全角度考虑,如无特殊情况,我们建议您不要仅更换1~2条轮胎,而应该同时更换相同的规格、型号、品牌和胎面花纹设计的4条轮胎。

上一篇:燕雀之志,孰敢小视--雨燕1.3 VS 雨燕1.5
下一篇:基因突变--试驾斯巴鲁新森林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