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3_3192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燕雀之志,孰敢小视--雨燕1.3 VS 雨燕1.5

2009-02-23 22:10:23

  马自达2与雨燕的对位赛越发激烈了!赶在3厢马自达2劲翔上市前,长安铃木就在今年年初发布了1.5 L雨燕,现在看来,小燕子这一动作不仅成效显著,而且欢快灵活、精彩绝伦。

  雨燕如今有了两颗心脏,一颗舒缓、平静,一颗蓬勃、悸动,两只小燕子相差的价格仅仅是在于“心”的不同么?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是你为之多花1万多元的理由呢?一场内部角逐就此展开!

  可爱!无可挑剔!

  长安铃木的雨燕之可爱是毋容置疑的。老实说,雨燕的魅力应该多在于侧面,角度独特的A、C柱会让你一眼从茫茫车流中认出它。当然,饱满的车头、短小的前悬和后悬、外张的轮眉,都使其看起来与宝马的MINI极度相似,在满足老百姓消费心理的同时也做到了物美价廉。1.5 L雨燕对外观的改造只是点到为止,最大区别在于前脸进气格栅由1.3 L车型的蜂窝状改为镀铬横条式,这让雨燕的车头整体感更强,更加精致、灵动。再看看后面,不论是1.3 L还是1.5 L车型,圆润的尾部都使整车显得厚实稳重;两个通红的尾灯也格外引人注目。

  总体而言,风格特色鲜明的雨燕家族是市场上A0级别小车中难得的“养眼”车型,只要你本着欣赏的态度而非吹毛求疵,那么不论是精致、灵动的1.3 L雨燕,还是富有动感时尚气息的1.5 L雨燕就都是无可挑剔的!

  是难以取舍,还是大小通吃?

  事实上,即使没有1.5 L雨燕的面世,1.3 L雨燕也能独自挑起同其他精品小车在操控性上一较高下的重任。当然,仅仅是操控,那台曾经搭载在“羚羊”身上的1.3 L发动机,运动性实在不敢恭维,不过这种舒缓、平和的性格反倒适合于不少温柔的都市女孩。

  显然,1.5 L雨燕更能被男性消费者所接受。其实1.3 L雨燕上市之初就曾经传闻过1.5 L雨燕的问世,但直到2008年年初,换心的动作才尘埃落定,1.5 L发动机真的值得我们等待这么长时间么?作为M系列发动机中的一员,M15A伴随铃木雨燕车队征战JWRC世界青年汽车拉力赛,战绩赫赫,屡获桂冠。M15A发动机配备了16气门全铝合金构造、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静音正时链条等技术。最大功率76 kW,比1.3 L发动机提高了13 kW,最大扭矩138 N?m,比1.3 L发动机提高了28 N?m。

  与1.3 L雨燕相比,1.5 L新雨燕的动力会让你刮目相看,不论提速、噪声抑制还是动力储备都较之前者有了明显区别,推背感也能首次与雨燕扯上干系。即使发动机转速提升至5 000 r/min后,声浪仍然不显丝毫杂乱,驾驶者信心得以提升。尽管最大扭矩出现的时刻稍晚(4 000 r/min),但城市路况下超车依然较为从容,即使是爬漫长的陡坡也不再力不从心。

  尽管驾驶任何一款雨燕都没有悬挂BMW或三叉星徽来得刺激,整辆车的操控性也达不到极限要求,但这仍然足以娱乐驾驶者。1.3 L雨燕的5挡手动变速器的换挡行程适中,挡位清晰,入挡退挡顺畅,绝不拖泥带水。离合器的接合点也非常清晰,有效避免了新手熄火现象。方向盘的转向力度稍稍厚重,虽然存在转向虚位,但绝不会影响驾驶者接收清晰的路感。

  考虑一下七八万元的价格,拥有一辆雨燕就绝不是梦想,那么两辆如何呢?城市工作用一辆,周末出游用另一辆,如果还是难以取舍,用自己的性别来区分吧——男孩绝对应该炫耀一下M15A的吼声,女孩子还是用1.3 L小燕子比较合适。当然,如若你是在北京,那么这个难题突然变得简单化——由于国Ⅳ排放标准的推出,1.3 L雨燕已经远离了北京市场,“幸运”的是雨燕1.5还在!

  配置提升,你会为它买单么?

  铃木在小车市场之所以能够纵横驰骋多年,低价高配是毫无疑问的利器。先来看看1.3 L雨燕的配置,后排座椅4/6分离折叠、双安全气囊、ABS+EBD、智能倒车雷达、智能恒温全自动空调系统、电动车窗……是不是已经心动了?

  1.5 L雨燕在配置上较1.3 L雨燕更是有所提高,天语车型上的智能无钥匙系统是首次配备在雨燕上,方便车主使用的同时也提高了车辆安全性。而单碟CD增加了MP3接入功能后,爱好音乐的年轻人也有了用武之地。作为一款小型车,雨燕不是最高配车型才带有多功能方向盘,而是中档以上均有配备!

  还有两点需要特别指出,不要总是把雨燕看作MINI的抄袭者,要知道,如此宽裕的大空间可是MINI不能提供的!另外,如果你见到雨燕的车主,千万不要惊讶他们向你炫耀它6 L/100 km的油耗。

  通常来说,七八万元的售价很难勾起我对一款车的欲望,但雨燕改变了我的规则,要知道,它有太多的特点,长相、空间、胃口、操控……样样让人难以割舍,当真是燕雀之志,不可小视!

上一篇:四环之上的优雅舞者--试驾全新奥迪A5
下一篇:有备无患--自己动手更换备胎及轮胎的换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