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807_3193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君

李君

开博时间:2016-11-21 19:05: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对比试车| Mini & Audi A3 成长的快乐

2015-08-07 15:24:49

或许当你看到我们将这两台车放在一起之后会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因为它们无论从级别还是价格根本不可同日而语。不过我要说的是,差别似乎仅仅只体现在参数表上。

 

33796

 

如果单从价格和配置上来说,我们拿到的这辆奥迪A3 Sport back要比MINI ONE高出太多,将近十万元的差价让它们似乎毫无竞争关系可言。但事实上,如果你落座其中,差距似乎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甚至还会认为它们都很物超所值呢。不信吗?且听我慢慢分解。

 

A3的德式精准

 

33797

 

首先来说说我们熟悉并且喜爱的奥迪A3,因为已经接触过太多次了,以至于我甚至都可以闭上眼睛找到所有功能按键的位置。虽然只是合资紧凑型轿车,但在工艺水平和质感上来说都是标杆级的。只消你打开车门稍稍观察一下便可知道我所言非虚,或许你会问我,一辆紧凑型轿车真有必要那么精细吗?尽管成本高昂,但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花了更多的钱去购买一辆相对低级别的车子,那就意味着你得到了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33798

 

更精细的内饰做工会让你大加赞赏,配置虽然不一定会有多高明,但绝对能满足你的全部需求,而更重要的是,扎实的驾驶质感才是A3的精髓所在。

 

33799

 

33800

 

我很迷恋A3的那种直接的驾驶感受,虽然并不是所谓“小钢炮”,但它所展现出来的运动功底已经足够让我感到满意。

 

33801

 

这台我们极其熟悉的1.4 L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爆发出110 kW的最大功率以及250 N·m的最大扭矩,对于质量高达1 340 kgA3来说看上去似乎有些中规中矩,不过一旦你一脚油门踩下去,只需短短8.4 s的时间就可以从静止加速到100 km/h

 

33802

 

这样的加速成绩7挡双离合变速器自然功不可没,无论是换挡速度还是平顺性它都做得无可挑剔。不过惟一的小问题在于,受双离合变速器保护的原因,A3在起步瞬间的反应稍显迟钝,这让喜欢“响胎起步”的我有些失落。

 

MINI的英式激情

 

33803

 

说起“响胎起步”,这恰好是旁边这辆全新MINI ONE的拿手好戏,虽然只装配了一台1.2 L直列三缸发动机,却在涡轮增压的协助下拥有75 kW的最大功率和180 N·m的最大扭矩,并且从车重上来说,MINIA3足足轻了将近100 kg,但10.1 s0100 km/h加速时间还是让人感到有些乏味。

 

33804

 

不过MINI是绝对不会让这种“不好玩儿”的事情发生,明智的工程师为这台小发动机搭配了一台6挡手动变速器,这一下子让它的可玩儿度有了极大的提升。想挠胎起步?没问题,最大扭矩可以从1 400 r/min便可以悉数奉上,所以不需要多高明的技巧,你就可以让MINI ONE的两条“娇小”的175/65R15韩泰轮胎发出悦耳的尖叫声,只要你愿意,这叫声可以一直响彻到2挡。

 

33805

 

虽然这台6挡手动变速器的吸入感稍欠火候,但挡位却十分清晰,换挡行程也足够短,沉重的离合器压盘甚至带有一丝竞技味道。也许在你看来,手动变速器可能是“不好开”的代名词,但这种与车子最直接的沟通却是让我开怀大笑的根本原因。

 

33806

 

33807

 

对了,光顾着享受手动变速器的乐趣,差点儿忘了向你介绍一下这辆全新的MINI ONE。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这辆MINI长大了,原因无外乎是为了满足更多人需求,在原本已经增大的三门版车型上又顺手多加了两扇门推出了这么一辆五门版的MINI,而车长也达到了惊人的3 993mm,虽然依然没有跨入“4 m俱乐部”,但这在MINI的历史上已经非常罕见了。

MINI不迷你了,我想这是所有人对它的感叹,不过事情总是有双面性,增长之后车身以及轴距都让车内空间得到了充分的提升。后排终于不再是个摆设,而是货真价实地可以坐上两名成年人,这对于MINI来说绝对是跨时代的进步。

 

33808

 

内饰的风格依然延续了之前的风格,继续是各种“圆圆的”,不过比起那个纯粹的卡哇伊造型,新车中融入了不少阳刚的元素,这让不少男性“激动车”驾驶员颇感欣慰,特别是那个位于中控台下方的红色起动按钮,简直帅呆了!

 

33809

 

而且这一次真的是一键起动,不用先插入钥匙然后再按起动按钮这样麻烦了。

 

尽显运动天赋

 

33810

 

事实上对于这两辆来说,具有纯正欧洲血统的它们都有着极高的运动天赋。诞生于全新MQB平台的奥迪A3在悬架调校的功力上自不必多说,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虽然十分硬朗,不过舒适性也依然出色,扎实稳重的悬架以及强大的抓地力可以让我在狭窄的山路中跑出更紧凑的线路,从而拥有更好的出弯速度。

 

33811

 

A3相同,MINI ONE 同样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不过和前任相比,MINI ONE的底盘似乎并没有老款那么硬朗,甚至变得有些“温柔”,之前开MINI时的那种“卡丁车般”的驾驶感受也不复存在。但所谓的舒适仅仅只是相对的,扎实的底盘和短短的避振弹簧,再加上灵活精准的转向系统,这些传统的保留依然让它充满乐趣。

 

33812

 

你看,虽然它们的定位与级别并不相同,但却都是乐趣多多的车子,而且平心而论,它们之间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清晰。虽然MINI只是一辆小型车,但它却真的可以舒舒服服载上四名成年人一同出游;

 

33795

 

尽管A3是一辆不折不扣的紧凑型车,但在绝大多数时候,只有前排的两个座位上有人。因此好玩儿才是它们的根本要素,你需要有一颗“爱玩儿之心”才能发掘出它们的本色。



















上一篇:奇瑞:让用户“快·乐体验”用车
下一篇:对比试车| 硬汉的另一种形式 奔驰G63 & 揽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