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20_3195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吕品

吕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1: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美丽的大脚--越野轮胎换装指导

2008-10-20 22:58:00

  越野车往往在外形上先声夺人,因为它们都有一双美丽的大脚,威武动人。没有做过详细调查,我还不知道我们到底有多少读者是开越野车的,不过相信在庞大的基数上,稍微几个百分点也能有上万人,越野发烧友初次换装轮胎往往是车友推荐,缺乏整体了解和把握,我们就从基本分类说起。

  目前越野车有两个明显的类群:一是豪华越野车,它们都强大的越野通过能力,像奥迪Q7的Quattro、路虎的全地形适应系统等,轮胎配置也很专业,一般不需要自行升级改造,它们的车主也很少跑野路;一是中档SUV,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但偏向城市化和舒适化发展。而我们的越野发烧友往往选择中档SUV车身,然后自行升级改造。

 

  除去真正长期户外作业的工作者,开越野车的车主大都已经脱离了普通的用车范畴,而是玩车:玩气派也玩征服。著名的“JEEP兄弟连”就是一支著名的民间越野车队。轮胎作为车身和大地交流的接口,是越野通过能力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更是重点改造对象。

  选择轮胎,首先要考虑路况路面情况可分为铺装路面(On101Road)和非铺装路面(Off Road)。铺装路面简单地说就是经过人为加工的路面,从好到坏有高速公路、普通水泥或沥青路面,以及简单的石子路。非铺装路面,情况比较复杂,泥地、沙石地、山路等,这就需要轮胎有很强的抓地能力。其次还要考虑主观要求:主要可以从运动、舒适以及经济性方面考虑。

  目前各大轮胎厂商生产的越野轮胎大致有运动性越野胎、舒适性越野胎、全路况越野胎和泥地胎等类型.

  运动性越野胎一般用于偏向高速行驶的豪华SUV,多标注为HP,即Highway Performance,它具有跑车一般的运动和操控性能,对高重心车身在转弯时巨大的横向力有很强的平衡能力以及出色的湿滑地面的抓地能力。

  舒适性越野胎也叫城市越野胎,常标注为HL,即Highway Luxury,因为目前热销的SUV都是城市型SUV,性能上偏向市内公路路况,将高级乘用车的舒适性、静音性以及经济性融合到越野轮胎中,给车主带来舒适的感受。

  全路况越野胎是专门的越野胎,也就是大多数厂商标为AT的轮胎,全称是All-Terrain。一般不配量产车,而需要单独购买。其性能介于舒适性越野胎和泥地越野胎之间,也就是说在满足铺装路面性能要求的同时,还强调轮胎在山路、泥泞路、雪地等恶劣路面上的抓地性能,最好还具有一定的胎肩耐刺和防擦能力。

  泥地胎一般被标注为MT轮胎,也就是Mud-Terrain。一般我们见到的外观相当威猛、胎壁坚硬、花纹槽深的轮胎都是泥地胎。这是因为泥地胎用于在泥地、碎石等极端恶劣的路面行驶,首先要坚固,所以胎壁坚硬,其次要还要防止泥巴填塞花纹,失去抓地力,因此花纹深且宽,这样可以方便甩泥。这种轮胎的舒适性、制动性能以及转向性能都相对薄弱,在沙地里寸步难行。

  此外还有一些专门用途轮胎,比如沙地胎、雪地胎、攀岩胎等针对特种使用环境开发的特殊花纹、结构和材料的轮胎,增强抓地能力。

  在各家轮胎生产厂家中,越野胎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类产品线,下面我们就用表格的形式简单梳理一遍,供网友购买参考。

上一篇:来去如风—马自达2劲翔试车报告
下一篇:小兵突击 一汽丰田全新VIOS威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