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4_3195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吕品

吕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1: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技术词典 形形色色的视觉优化

2008-12-04 21:44:20

  鉴车过程中,光看看外观、看看工艺、看看内饰、动力和操控,其实是不够的。生命诚可贵,安全很重要。厂家在宣传安全配置方面,往往总喜欢把那些诸如ABS、ESP等功能性的装备挂在嘴边,而较少介绍在设计方面提高主动安全性,尤其是对驾驶员视线的优化。驾驶员席良好的视觉环境对减少行车隐患有很有效的帮助。


Mazda2(红色线条)在设计过程中与同级别车型的视野对比

  Mazda2:从车身设计上减少对驾驶员视线的遮挡

  Mazda2是一款从里到外都非常漂亮的小车,设计师更是在驾驶员位置花了很大的心思。首先,座椅的调节范围比较大,方向盘可以上下调整50 mm,座椅可以上下调节55 mm,前后调节250 mm,使身高从150 cm到185 cm身高的人都能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驾驶员的视野也经过了特别优化,车身较低的腰线扩大了驾驶员前方和侧方的可视范围,外后视镜面积比一般轿车大,可以在并线和转弯时减少侧后方盲区,并且外后视镜的位置更高一些,可以看到更多的路面。后排座椅的头枕也经过了专门设计,在保证安全性能的同时,降低高度,减少对后风挡的遮挡,也可以使驾驶员看内后视镜时以及倒车回头观察时获得更大的视野。

  日产新技术:让停车更简单的环视显示器

  纵列侧方停车、并列空位倒车入位以及其他狭窄空间精确停车往往令新手非常头疼。每到这个时候,驾驶员往往恨不得有一双可以在车外观看的“天眼”。日产的环景显示器通过使用4个分离的大广角高解析度摄像头,经图像数据转换显示为一个虚拟的俯视图像,帮助驾驶员亲眼确认汽车与停车位周围车辆或者停车线的相对位置,使驾驶员能够轻松地将汽车停入合适的位置。

  奔驰S级:配备夜视显示系统

  在我国有些地区和国道在夜间全靠车灯本身照明,这种路况条件下很多车辆往往长时间开远光灯,给来车造成不便,也增加了安全隐患。奔驰在新S级的高端车型上装备了以往只有军用装备才有夜视功能,通过车钱的红外线灯发出肉眼不可见的红外线,将前方一段距离和角度的路况显示在位于仪表盘位置的显示屏上,帮助驾驶员将近光灯先人眼不容易看到的路牌、行人、路面坑洼等信息尽收眼底。

  丰田威驰:仪表盘中置是有道理的

  威驰中置的仪表盘设计有科学的因素在里面。驾驶员在驾驶中需要不时地将视线在路况、内外后视镜以及仪表盘之间切换,尤其是从路况到仪表盘的切换时,眼球需要进行较大幅度的变焦,视线的会聚点从远处到近处,容易产生视觉疲劳,看仪表盘时视线下移的角度比较大看不到路况,也存在安全隐患。而中置仪表盘的设计则减少了视线转换的角度和距离,使驾驶员免于频繁地在远视与近视之间切换,减轻眼睛疲劳。

上一篇:外撑内填--轮胎保用性能面面观
下一篇:来去如风—马自达2劲翔试车报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