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20_3196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马欣

马欣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6: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亲切的伙伴--试驾国产道奇凯领

2008-10-20 22:58:00

  购买MPV 的用户,当然不是想要找到激昂的驾驶感觉,也不是为了感受外观的时尚前卫。家庭使用,空间实用、灵活;公务使用,乘坐舒适、豪华,刚刚实现国产的道奇凯领向国内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

  世界上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MPV,23年前就诞生于道奇的生产线上,并命名“Caravan”,它便是今天国产凯领的前身。实际上道奇品牌与中国还是很多不解之缘的,早在20世纪30年代的老上海,国人使用的第一代出租汽车就已经开始出现道奇的身影,并且当时很多政府官员也以道奇生产的顺风轿车为公务用车。此外,在邮政、消防等市政行业也经常出现道奇卡车的身影。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88辆道奇T234更成为了北京首批公交车中的一员,此后温州、西藏等地也陆续出现了道奇公交车,直到1980年代才陆续退出历史舞台。接下来,20世纪90年代末,道奇公羊的顶级产品“客户之星”以一种近乎极致的豪华与高贵的形式再度进入中国,也给国内消费者灌输了该品牌一种全新的产品形象。如今,道奇终于开始了第二次大规模进入中国的努力,Caravan能够在东南顺利实现国产成为了这次“回归”的标志性事件。

  在外观方面,道奇凯领延续了传统商务MPV“子弹头”圆润饱满的线条,再加上侧拉门式设计,设计师似乎并不希望通过太多标新立异的东西取胜,反倒是各种经典的元素成为全车的亮点。外观上,国产凯领与大捷龙的主要区别体现在,将后者整体的进气格栅分成了四个部分,并镶嵌上道奇的“公羊”车标,减少了些许豪华增添了不少美国西部牛仔般的粗犷。


美国式风格十足的中控台密布各种按键(左图);车身侧门可以在车内电动开启(右上图);

  在内饰的设计方面,国产凯领基本保持了原车的风格,几乎在每一个细节上都体现自己美国车的血统。怀挡、灰色控制台面板以及布满各种按键的中控台,一切似乎都没有跳出我们对于道奇MPV的印象,这种亲和力或许也是该车赖以制胜的法宝之一。

  国产道奇凯领则尝试在上述领域做到极致,最具有代表性的还是克莱斯勒集团都有的Stow’n Go®座椅调节系统。该车的第二排座椅采用了独到的内陷式设计,不必将头枕拆卸,只需简单拉动操作手柄就可以将其折叠并收入前方的地板内,而当座椅处于竖直状态下时,地板下方用于存放座椅的空间还可以存放日常使用的各种物品。同样,第三排座椅也可以通过简单折叠放入后方的地板下,并且在整体6:4布置的帮助下,消费者可以更加灵活地在载人和载物之间选择。这样看来,Stow’n Go®座椅调节系统既改变了美国车座椅调节不够便利的印象,同时也完全有别于德系和日系MPV的做法。

  除了灵活的空间设计之外,能购突出高端MPV便利性的方面还有车内控制功能的高度“电控化”,这当然也是产品豪华感的一个重要体现形式,凯领在这个方面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打高端商务市场,遥控钥匙在凯领身上被赋予了更多的控制能力,除了简单遥控中控锁之外,只要连续按动两次相应的控制键,就可以遥控实现电动开启和关闭车辆两侧横拉门、行李舱门。而坐进车内之后,凯领还为乘员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电控功能,比如两个侧门驾驶员和乘客周围都设置了相应的控制键,便利性相当突出。当然为了防止电动车门在关闭过程中伤害乘客,“防夹”功能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

  此外,我们还在凯领身上发现了很多较为细小的便利性设计,该车采用了可视倒车雷达系统,只要将变速器切换到“R挡”,车内后视镜上就会显现出车尾后方的实际景物,让操作这个庞然大物显得比想象中容易很多。但不足之处在于,由于这块小显示屏设计在后视镜上,在阳光强烈的时候会影响视线,并且也没有标注后方距离的能力。和很多大型MPV一样,出于安全考虑,凯领的第三排车窗不能大幅度开启,只能向前翘起一个用于透气的缝隙,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这个“翘起”的细小动作驾驶员也可以电动控制。

  国产道奇凯领装备了克莱斯勒 3.0 L V6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23 kW,最大扭矩240 N•m,与之配合的是一款4挡自动变速器,仅从数据指标上来讲,凯领的这款3.0 L发动机技术并不能算是出类拔萃,在国内同排量发动机中只能算是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是为了适应中国人的驾驶习惯和日常行驶路况,发动机扭矩的爆发点适度前移。在实际表现中,这款体重接近2 t的大家伙在提速能力方面并不算是弱项,整个起步阶段虽然不能算是非常迅猛但也并不显得拖泥带水。有了这样的能力,国产凯领行驶在北京拥挤的车流当中,灵活性几乎可以让您忘记其超过2 m的车长和接近1.8 m的车高,提速、转向、并线,驾驶凯领不是一件有难度的事情。只是在这个过程中,转向力度稍显大了一些,轻便程度没有日系车型突出。而颇具韧性的油门和制动感觉颇能体现美国车与众不同的驾驶感觉,但是开惯了轿车的人会觉得制动效果不如想象中明显。或许是发动机峰值功率不足的原因,再加上1 985 kg的体重,国产凯领在高速行驶性能方面不算非常出色,车速的快速攀升期出现在90~120 km/h,之后就会变得较为缓慢了,但这也算不上什么缺点,毕竟太快的车速对于商务旅程来讲并不算非常重要。相比之下,设计师在车内噪声处理方面花费了更多的心思,因为这是影响舒适性的重要方面。因此,美国车那种较为粗犷的感觉并没有体现在噪声上,无论是提速还是高速行驶,外界的噪声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坐在后排的乘客们无论是观看DVD还是相互交谈都不会受到来自外界的干扰。

 

上一篇:奢侈的运动感—奥迪S8试车报告
下一篇:天地任逍遥—试驾丰田新威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