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16_3197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桑新华

桑新华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7:00

《生命世界》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转基因蚊子

2011-11-16 13:24:15

一个总部设在英国的科研小组表示,他们第一批释放的蚊子已初见成效。通过遗传工程改造,这类蚊子能把致死基因遗传给下一代,进而幼蚊在成年之前就会死去。

       早在几年前,通过遗传工程的方法改造的转基因蚊子就已经被用来减少疟疾和登革热病得的发生了。但是,人们对其安全性一直有异议。要知道,这些转基因蚊子一旦释放到空气中,就不可能再召回,除非自己死掉。如果其对公共健康和环境产生了危害,后果将不堪设想。

英国的这个研究小组包括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利物浦热带医学学院的专家。在2009年,他们在大开曼群岛方圆25英亩的地区大概4周之内释放了19000个转基因蚊子,这里的登革热主要是由埃及伊蚊传播的。

通过后期搜集的数据,在这个区域内,转基因雄性蚊子占全部雄性蚊子的16%10%的幼虫蚊子中发现了致死基因。这些数据说明,转基因雄性蚊子有过半都和野生蚊子成功交配,这显然有效地抑制了蚊子的繁殖率。

专家说,这项技术很安全,因为只有雄性蚊子被释放到环境中,而传播疾病和咬人的蚊子只有雌性蚊子。是这样的吗?有些评论家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种方法决不能说万无一失。科学界对此也发出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在实验室开展的多代选育中,一些蚊子可进化出对致死基因的抵抗力。还有人评论说,靠手工分类雄雌蚊,可导致多达0.5%的雌蚊被释放到外界环境中。如果大量的蚊子被释放,即便很小比例的雌蚊也能引起临时性疾病蔓延。

其实,关于转基因蚊子成为抗疟卫士早有报道。

美国马里兰州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培育出一种含有SM1的蛋白质的转基因蚊子,这种蛋白质可以阻断疟疾的传播。将大量转基因蚊子释放到疟疾肆虐的地区,令其与野生蚊子交配。经过几代后,这种对疟疾的抗感染能力可以广泛扩散到蚊子中去,从而令更少的蚊子携带疟疾病毒。

英国牛津的Oxitec公司培育了一种不育的转基因蚊子,将大量这样的转基因蚊子放到野外与普通的雌蚊交配,减少疟蚊的产卵量,从而慢慢减少疟蚊的数目。这种转基因蚊子没有生育能力,所以不会将基因遗传给野生蚊子。

不过,环保组织指出,让自然生长的物种与经过基因改造的物种交配,这种做法是否破坏了生态平衡。

的确,转基因技术向来就是一把双刃剑,生态学家从开始就对转基因蚊子提出了批评。英国反基因修正团体的彼得·赖利说:“从生态系统中灭除一种昆虫,如蚊子,我们不知道后果会是什么。蚊子幼虫可能是其他物种的食物,如果消失,捕食者会饿死。而靠捕食成年蚊子的物种如果消失,也可能为其他昆虫品种腾出生存空间,导致传播新的疾病。”

    改造蚊子基因造成的后果一时很难看清,是否我们就应该把控制物种平衡的权利交回给大自然。134561345713458





上一篇:冬练三九
下一篇:万圣节话南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