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5_3203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静

王静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1:00

《科学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坚持为民让利 美锦农艺走在前

2012-03-15 09:41:44

谁都不会想到,4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碱地,而现在,这里早已成为闻名清徐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美锦农艺园。313日一大早,科学之友杂志社一行4人来到了美锦农艺园,一下车就受到了园区经理王二锁和党支部书记康培和的热情接待,虽然是初次接触,但大家却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的那股淳朴和好客。

说起美锦农艺园,就不能不提到美锦集团。美锦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是整个清徐人的骄傲。而美锦农艺园就是美锦集团出资建设的为农服务基地。园区位于清徐县孟封镇208国道小武段,占地360亩,4年间累计投资2600余万元,现已初步建成以工厂化育苗、无公害蔬菜、景观林苗木为主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提起农艺园的现状,康书记说:“园区的收益虽然没有想象的大,但我们做的是一项长久的惠民工程,是服务老百姓的大事。”

在交谈中,大家了解到,工厂化育苗是农艺园的龙头项目。那么什么是工厂化育苗呢?王经理对此做了解释。工厂化育苗是指利用厂房(日光连栋温室),在人工有效控制的最佳环境条件下,运用机械化播种设备,采用标准化穴盘和无土营养基质,按一定的生产工艺流程精量播种,一次成苗,使蔬菜种苗生产达到快速、优质、无病毒、成批量的一种科学育苗方式。王经理说:“咱们园区专门引进了韩国成套育苗装播生产线,分期建成7000余㎡的育苗连栋温室,年育优质种苗能达到600万株。”据介绍,2010年以来,园区就与山东寿光“红梅园艺”合作,以补贴式代育苗方式,首批为周边菜农优惠贡苗300万株,并提供跟踪技术服务,辐射菜田近千亩,惠及用苗示范户500余户,增收总额约160余万元。此外,园区又新建了26栋高标准温室大棚群,专门用来发展无公害蔬菜,还引进10余种优质蔬菜新品种,并成功地用西红柿根苗作砧木,嫁接茄子种苗,深受菜农喜爱。

在对园区的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后,康书记带领大家到园区基地进行了现场参观。在参观过程中,他对每个蔬菜品种都做了细致讲解,还当场摘下几根黄瓜让大家品尝,说:“放心吃,绝对无公害。”康书记告诉大家,现在农艺园聘有十来个管理人员,经常会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他说:“人才对企业而言是第一位的,为了鼓励员工种好地,我们采取了各种激励措施,而我们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作为一项惠民工程,为了让周边菜户更好地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美锦农艺园新建了1000余㎡的农民科技培训中心,专门配置了成套的电教设备和远程教育系统。近两年来,多次组织周边菜农收看农业科技专题片,还聘请专家举办各种专题讲座,并派技术员为用苗户上门服务。现在许多菜农已经把农艺园当成了科学种植的好帮手,经常来园向技术人员咨询,不少菜农放弃了过去的土法自育苗,改为到农艺园订购优质菜苗。

在参观快要结束时,大家得知,康书记和王经理都是已经年近六旬的人,王经理说:“趁现在能够多为农民办点事,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了,以后咱们要多多合作,希望能借助山西科技传媒的大平台,把这项惠民工程越办越好。”

李小军

上一篇:《科学之友》迎改革新风
下一篇:科学之友杂志社协同太原丽人医院为全社女员工体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