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8_3199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小雷

王小雷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8: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正面交火 对比试驾新途安和马自达5

2009-02-28 16:11:22

  MPV市场的争夺,始终被用途和价格严格划分开来,毕竟在5座与7座、配置的豪华程度等方面,7座对于家用明显是过于奢侈的选择,而商务用途又是5座无法满足的。在家用MPV的行列中首先跳到人们脑海中的应该是毕加索、普力马这样的中低档车型,再高档一些的就要数途安、骏逸这一集团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普力马为代表的中低档家用MPV的市场份额,正在被以途安为代表的中高档MPV逐渐蚕食。与此同时,一汽马自达也看到了这一大块市场份额,适时地引进了马自达5,在相似的价格区间、相似的技术水平的阵地上,与新途安开始了正面交火。

  类比车型

  新途安

 

  老款途安在4年多的时间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不温不火的中高档家用MPV销量排行榜上,也是稳稳站在老大的位置上。新途安上市终于再一次让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赶上了增加配置还降价的好事。逐渐树立起的品牌形象和品牌忠诚度,也是无法轻易撼动的。

  马自达5

  从常理来看7座模式似乎更适合商务MPV,但是马自达5以6+1的理念将7座车型引入家用MPV行列,马自达5以进口的身份与一汽马自达产品共用销售和售后服务渠道,一方面可以填补一汽马自达在MPV车型上的空白,另一方面则可以借助马自达6系列车型热销的良好氛围,为马自达5赢得更多的市场关注度。但是由于货源紧张,经销商加价现象比较普遍。

  途安的精工细做中显露出高品质与豪华气息,马自达5则在简洁实用中穿插着不少时尚感 

  两辆车放在一起,德日两大车系的风格差异立即显现了出来,一个稳重务实,另一个则时尚灵动。新途安在外观上基本沿袭了老款中规中矩的风格,变化中所夹带的时尚气息集中在了车头部分。U形镀铬散热格栅使新途安的前脸造型跟上了时下上海大众的家族潮流,晶莹剔透的前大灯则成为整车最为闪亮之处。除此之外,基本上还是记忆中的那个外形。

  而马自达5的时尚感则是从外形的各个细节流露出来的,下压式的车头与大倾角A柱延伸出的车顶曲线比途安更富于动感,收笔处在后尾翼的衬托下更显犀利。突出的轮眉与上挑的腰线彰显着肌肉感,“大块头”的后尾灯与“鹰眼”似的前大灯,也给头尾增添了不少灵动与活力。对于开惯了轿车的人来说马自达5侧拉式的后门,更有些GL8那样商务MPV的味道,不过不管它像什么,上下车的方便程度还是很有实际意义的。


整齐规矩是途安内饰的一大特点

  新途安在内饰方面严格贯彻了大众汽车的高品质路线,各部件间连接紧密,做工也很精细,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触觉效果,都可与高档车相媲美。规矩整齐的大众式中控台上,桃木装饰点缀得恰到好处,这也成为新老途安内饰部分的最大差异所在。老款途安在储物空间上的人性化设计优势在新途安身上得到了延续,遍布车内的储物盒多得让人感觉是在变魔术,以至于要对大大小小的储物盒分门别类,才不至于在迫切需要的时候找不到某件物品。


马自达5内饰的时尚感更强一些

  与新途安方方正正的“格式化”布局相比,马自达5略带弧形的面板、拱形的空调出风口以及更富于立体感的中控台给车内增添了几分灵气,中控台上的按键错落有致、简单明了,将日系车的简洁实用演绎得很是到位。只是马自达5冷色调的内饰颜色,使车内气氛有些沉闷的感觉,前舱储物空间的灵活性方面也略逊一筹。

  5座与6+1座的区别,导致了新途安与马自达5在空间及座椅布局方面的差异,马自达5拥有更加多样化的调配效果


多种布局变化是从老途安延续下来的

  途安的行李厢空间和后排座椅布局的多样性从上市之初即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和追捧,新途安完全继承了这方面的优势,带有滑轨的后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用以获得最舒适的后排乘坐空间。3个独立座椅可以向前翻起或是放倒靠背,最大储物空间可以达到1 900 L,在正常状态下也有620 L。近似于矩形的行李厢门和平坦的行李厢地板,对于大屏幕电视这样的“特殊”物品也不在话下。

  打开马自达5的侧拉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前排座椅背后的小桌板上一个带托底的杯架,虽然设计比较简单,开口也不大,但是小号的饮料瓶、太空杯都适用。回想起新途安小桌板上也有类似的杯架,不过说通俗点只能算是一个做工讲究的窟窿,因为没有托底,所以只能放下类似有锥度的纸杯,适用范围被局限了很多。再从前到后数一数,马自达5为每一个位置都设计了杯架,虽然只是些几乎算不上配置的小物件,但是对车内的每一个人都如此关爱,看来设计者还是费了不少心思。不过真正让马自达5设计师们费心思的,还要算是6+1座椅布局方式了,而6+1的精妙之处就隐藏在第二排这两个充满玄机的座椅中。掀起右侧座垫,一个相当实用的带杯架的小桌板隐藏在这里,向左边翻出桌板后,座垫下方形成了一个不错的储物空间。+1的变化集中在左侧座椅上,同样掀起座垫,从这里可以翻出加座的坐垫,加座的靠背在座椅的右侧边,只需几个简单的动作,第七个座位就布置好了。只是这个富于魔幻色彩的加座座椅面积比较小,乘坐感觉基本谈不上舒适,由它的变化所产生出的实用价值反而更大一些。


独特的6+1模式使马自达5更加多样化的组合方式成为可能

  在座椅布局这一方面我们不能说新途安与马自达5谁更强大,因为马自达5的6+1模式为它的空间变化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唯一可以总结出的结论就是,两款车在变换座椅布局时都为操作者提供了最大的便利性。

  动力性对于MPV来说并不是主攻方向,但是新途安和马自达5在这方面还是做了不懈努力

  相比轿车庞大了不少的车身,以及明确的家用定位,决定了家用MPV在各个方面都要做到以“家”为本。在齐备的安全措施保障下,途安和马自达5在动力性和行驶时的舒适性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


途安1.8T发动机很有冲劲

  如果将新途安1.6 t的整备质量换到轿车身上,通常情况下会是由2.4 L左右排量的发动机来驱动。而新途安1.8T发动机在动力性能方面甚至优于一些2.4 L机型,在涡轮增压的协助下,2 000 r/min时即可释放出220 N?m的最大扭矩,基本上不需要对油门施加多大力度,就能听到涡轮增压介入时动听的哨声。虽然背负着1.6 t的身躯,却一样能感受到速度的飙升和推背感,即便是在开空调时,也没有一丝吃力的感觉。无论是急加速还是平稳加油,大众的招牌武器——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都能将换挡时的顿挫感从容而温柔地处理掉,平顺的换挡过程可与CVT的感觉相媲美。前麦弗逊式后四连杆式独立悬架吸收了大部分来自地面的振动,转弯时车辆的侧倾也被有效地控制,车厢内的舒适程度还是很高的。


马自达5 2.0 L发动机动力浑厚而稳重

  同样是庞大的身躯,马自达5的2.0 L可变气门正时和可变进气歧管发动机,在加速性方面还是与新途安产生了一定差距。106 kW的最大功率和180 N?m的最大扭矩所带来的最直观的驾驶感觉就是低速稳健、高速持久,除了比较狂暴的驾驶方式外,基本上与推背感无缘。不过对于MPV来说,加速性再好也还是要顾及一下乘客的感受,马自达5更加贴近稳健的路线,在这方面表现不错。

  新途安与马自达5都定位于“家用”,在安全性方面自然毫不吝啬,齐全的安全装备相信会拉到不少人气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在车辆的安全性这一厂家与消费者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上,新途安和马自达5都不遗余力地奉献了一把。途安的高安全性是从老款车型一直延续下来的,首当其冲的就是途安实现的41 m长的激光焊接,这一点也是途安上市以来最值得炫耀的。ABS、EBD、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MSR)以及加速防滑系统(ASR)组成了强大的主动安全保护系统。被动安全方面,新途安将三点式安全带普及到了包括7座车型在内的全部车型上,并且在原有的双安全气囊基础上增加了两个侧气囊;可溃式转向管柱与可溃式制动踏板,在事故中也可以有效地降低驾驶者的受伤几率。

  马自达5在安全方面也毫不含糊,先进的防撞和吸能车身(MAIDAS)、ABS、EBD、机械式刹车辅助系统(BA),同样是以标配的身份出现。6个座椅也全部使用了3点式安全带,只有第二排的加座采用了两点式,这样的安排似乎有些不太合理,毕竟在发生类似严重追尾的事故中,中间座位的危险性是最大的。而马自达5豪华型标配的侧气帘,则对于车上人员的安全做到了全方位保障。

  除此之外,新途安和马自达5还为儿童安全座椅配备了固定装置,这也更加明确了两款车“家用MPV”的主攻方向。在众多安全措施的保驾护航下,新途安和马自达5都拥有NCAP碰撞测试的五星级水平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一篇:醇酿与烈酒 试驾纯正跑车名爵TF
下一篇:个性生活从这里开始 新乐骋试车报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