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26_3194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岩

王岩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开路先锋--试驾克莱斯勒铂锐

2008-11-26 23:18:23

  上海东海大桥,横跨杭州湾,连接上海和浙江。数十公里的海上路段将海天相连,大桥如一条长虹纵横其间,行云流水。

  克莱斯勒铂锐成为了我第一辆驰骋在东海上方撒野的车,劈开猛烈的海上横风,在东海大桥惊人的想象力和宏伟结构的映衬下,铂锐展示着独特的身段和超凡脱俗的视觉感受。

  多变的海上天气考验着铂锐的稳定性,从阴影中飞驰而出的车,在镜头中则更像一种来自几十年后的概念

  克莱斯勒铂锐系出名门,能作为克莱斯勒进军中国中高级市场的开路先锋,可见克莱斯勒对它下的功夫。事实证明,这不是妄加揣测,至少它在街上划过时有无数的人为之动容,这不仅缘于克莱斯勒品牌的光环,更多的还是发自它本身的魅力。

  光看前脸,人们把它误认为跑车并不奇怪,它结合了克莱斯勒概念车Airflite和跑车Crossfire的设计元素,造就了动感十足的头部风格。强烈的视觉冲击来自几个不同部位,首先是被它称作冲锋脊的发动机盖,九条耀眼的锋线排列在发动机罩上,成扇形发散,这在国内的车上还是首次出现,给人带来的视觉效果不能不说是震撼,像是被风力冲刷出来的痕迹。冲锋这个词恰到好处,不仅形象,还赋予了铂锐如跑车般的动感。两条放射性的高腰线让铂锐的外形变得棱角分明,肌肉感凸显,宽大条纹型进气格栅的正中是克莱斯勒飞行翼式的徽标,经典大气,和整个头部融为一体。

  单从克莱斯勒铂锐设计语言来看,这款车的设计是非常成功的,富有表现力的车型特点一直延伸到车身后部,宽大的车尾灯一直顺延到行李厢舱盖。在尾部铂锐采用了克莱斯勒一贯的豪华车设计风格,微微上翘,显得庄重沉稳。此次推出的2.4L和2.7L两款分别配备了同级车中最大尺寸的17英寸铝合金轮圈和18英寸镀铬铝合金轮圈,大脚怪的形象更让整车的运动特性一览无遗。

  我首先驾上的是2.4L的铂锐,驶向东海大桥的路段以城市道路为主,交通灯鳞次栉比,而铂锐的发动机怠速平顺,静音控制也十分到位。动力性能自然不用说,2.4L的排量应付城市道路游刃有余,同比同排量车型,似乎没有凯美瑞、雅阁那么稳健,但运动的味道更强一些,驾驶乐趣要体现得更充分。虽然铂锐仍然采用了克莱斯勒经典的4挡自动变速器,技术虽然成熟,在克莱斯勒的众多新车型上频频采用,只是感觉这个老家伙似乎落后了,但实际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挡位之间的转换非常平顺,仔细察觉才会感觉出挡位间切换的顿挫感。由于车型偏小,2.4L的铂锐急加速过程十分出色,发动机的轰鸣也比较悦耳,浑厚紧凑,充满动感。

  随着交通灯的变换走走停停,可以端详一下铂锐的内饰空间。铂锐的内饰并不像它的外表那般咄咄逼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简约,甚至有营造商务空间的意图。铂锐的内饰在简洁中又透露出传统,飞翔翼式的仪表台是克莱斯勒的首创,凸显出科技感和现代感,而且内饰材质的精致是值得称赞的,纹理清晰、精工细作。座椅8方向电动调节以及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腰部支撑把整车上升了一个档次,音响按钮则隐藏在方向盘的背后,要用食指或中指进行调节,这样反而会更加方便。

  铂锐的仪表盘采用了筒式设计,白底黑字,一目了然,而且还有关于胎压的显示,让人对安全性更有信心。内饰上许多细节都是克莱斯勒独有的,比如两个空调出风口中间镶嵌的小钟表,传承了克莱斯勒品牌的复古风格。中控台上的触摸屏可以翻转,还可以与各种音乐设备连接。仅仅是铂锐的内饰显得商务是不够的,关键还要看空间,一直坐在铂锐后排的摄影师对后排的空间颇为满意,腿部可以活动自如,而且头部空间也不会显得压抑。铂锐最具特点的当属副驾驶座椅,采用了可折叠放平的设计,这点不仅考虑到了装载货物的便利性,而且这种空间的多变性更多是为了创造一个移动商务空间,满足后排乘客的各种需要,除了某些MPV,这在国内的同级车中还应算是首例。

  临近东海大桥,我将坐驾换成了2.7L的铂锐,要一试它的海上风采。海上的横风的确不容小视,探出车窗拍摄的同事被吹得一塌糊涂,而铂锐稳健的车身还是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循迹性依然出色,经过刚性强化的车身体现出了很好的刚性和抗扭性,使车辆在转弯时的平稳程度大大增强。在强烈横风的冲击下,车内驾驶感觉并不明显,方向盘也没有跳动的现象,车身和悬架很好地控制了车身的侧倾情况,对于路面状况的反馈清晰直接。着重要提到的还当属这款更加强劲的发动机,油门反应及时,转速表上升速度非常迅速,超过4 000r/min能感觉出强烈的推背感,用离弦之箭来形容并不夸张,速度带来的快感让驾驶乐趣更加彰显。除了起步状态的加速性好,即便在120km/h左右加速也非常敏锐,18英寸的轮胎提供了良好的抓地力,制动灵敏而有效。只是在速度过高时对风噪和胎噪的控制有些薄弱,会影响车内乘员的一些舒适性。

  说到动力,这两款车型上配备的发动机算是克莱斯勒的骄傲之作。2.4L的车型搭载了全球发动机制造联盟开发的D-VVT发动机,D-VVT即进排气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是目前气门可变正时系统技术中最高级的形式。D-VVT发动机可实现对进排气门同时调节,具有低转速大扭矩、高转速高功率的优异特性,而2.7L车型所搭载的V6 DOHC发动机则更是动力澎湃,而且克莱斯勒铂锐还将引进一款2.0L的车型,在国内2.0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上将是最为强悍的,数据上甚至超越了以自然吸气发动机著称的宝马320i,是很值得期待的。

  克莱斯勒在美国的辉煌共所周知,而铂锐的前身车型在美国的媒体界也是屡获殊荣。此次全新的2008款克莱斯勒铂锐进入中国并国产,我们更关心的还是它的市场前景。铂锐已将自己定位为成功中青年新贵的坐驾,年龄30岁左右,以经理人、企业主和专业人士为主,明显已将车型偏向了商务车的范畴。而从这款车的外形和驾驶操控感觉来看,则在动感活力方面更加突出,如果铂锐把竞争对手放在凯美瑞、雅阁等老牌中级车身上,这场仗恐怕不太好打,如果面向马自达6、凯旋这些较为细分而又不是完全小众的用户,也未必不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上一篇:悦人歌 试驾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
下一篇:省钱行动派 哈飞路宝节油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