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3_3194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岩

王岩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极致下的创新 试驾上海大众新领驭

2009-12-23 01:09:07


  这是上海大众中方设计人员的杰作,一支极为强干的团队用新领驭诠释了他们的才华和勤奋,更值得骄傲的是它征服了德方设计人员的审美。一款坚决扎根于中国本土的改款车,能够创造出令中西方都交口称赞的设计语言,实属不易,因为新领驭的全新姿态完全符合中国人的品味,它的目的除了要获得那些精英群体的欢心,还在觊觎中级车销量冠军的宝座。


  新领驭的研发项目和大众集团最新的设计理念和探索过程可谓同步进行,因为我们在新领驭的身上可以找到一些大众的设计方向,但归根结底它是基于中国市场的审美应运而生的,除了配置上的丰富,相比我们已经熟知的经典沉稳造型,新领驭进行了大胆的突破,在严肃、刚毅的基础上,增添了更多的俊雅,将视觉冲击力以更快的速度传递给你。


  改动后的新领驭依然保留了原先的很多精髓,大众将其称之为“VWDNA”,也就是大众血统。显然,这种理念是崇尚简洁明了的,但是创造它们的过程并不容易,了解设计的人应该都有感触,因为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做,你没有太多的花哨进行掩饰,用简单的线条去勾勒出一辆吸引人的B级车更加不易。新领驭的整体看上去很整,宽宏大气并且很简洁,神奇的中方设计团队便在这个基础上描绘出豪华与考究。

  新领驭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力主要来自前部,横向水平线的巧妙运用使前脸明显的横向扩展,U型的家族特征依然存在,连同发动机盖一直延伸至前挡风。俊朗的气度来自创造出强烈质感的“飞翼式”大灯,整体微微上扬,眼神凌厉,内部结构仿照飞鸟的形态,显得灵动飘逸。横向的格栅线条借鉴了中国传统窗格元素,与点睛之笔的前大灯配合,让前脸在沉着稳健的基础上增强了视觉张力,浑然一体,这是一种自信的设计。


  新领驭简洁流畅的侧身增加了多处光亮的镀铬饰条,丰富了侧面设计,并且增加了车门的开度,提高了乘车的便利。尾部也是新领驭着重刻画的地方,它将原先的尾灯样式完全突破,用一种“飞梭式”的灯体来概括车辆尾部的稳健,同头部一样,尾灯依然起到了横向拉伸的效果,宽大气派有余,但少了些前灯粗中有细的灵秀。

  如果评选全国最美丽的高速公路,桂林市外的这一段如果夺冠一定没有争议,在此处选择驾车是不明智的,你一定会为美景分神,好在迷人的景致并没有让这段高速成为事故高发段。我们让新领驭成为了这幅画卷中的主角,从丘陵地带的青翠万峰中疾驰而过,带着一阵阵飘缈的尾音。三款经典的发动机仍然陪伴着新领驭,但是,新领驭却让主打的1.8T换了一副面孔,增至120kW和220N·m,额定功率和扭矩分别增加了10kW和10N·m,甚至达到了2.4L发动机的水平。


  城市中的低速行驶很难体会出增加的动力,我更多地关注其舒适感,车身平稳,起步反应迅速,但在高速上,你会惊异动力带来的变化。首先,新领驭的峰值扭矩会持续很久,这直接体现在推背感上,在风景秀丽的高速路中,我大胆地将油门踏到底部,凌厉的声浪将整车迅速向前推进,车速上升的过程中,推背的力度始终存在,峰值扭矩跨越的转速范围很大,使得动力源源不断地输出,短短数秒的时间,新领驭已经在青翠的山峰中风驰电掣了,140km/h、160km/h、180km/h??我握住指向依然明确的方向盘,一直等到车速表指过220km/h,由于路况很好,我稍事放松了加速中的紧张心态,仔细的体会新领驭高速下的表现。新领驭由于功率的加大,最高车速也有所增加,但车身并没有因为更高的速度而变得不稳定,它将钢板的厚度和焊接质量都进行了提升,从而使车身强度提高了30%,这对于高速下的稳定状态也极其有利。虽然是令人恐怖的高车速,但是驾驶状态还是可以很从容,车外噪声并没有大到难以接受,车身姿态平稳,并线和换道的动作仍然很有把握。


  支持高速驾驶的前提条件是要具有绝对的安全性,新领驭的电子安全套装足以为你保驾护航,ABS+EBD+EDC+TCS+ESP+HBA+HHC这套组合拳几乎让你没有后顾之忧,后两项是液压制动力辅助系统和坡道辅助系统,它们在最高配备的车型中才会出现,但是HBA却能将100km/h~0的制动距离缩短7.6m,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你要以传统的观念以为动力的增加是以经济性作为代价的,那你就小看了新领驭的科技性。在风光旖旎的道路上领导一直与我讨论科学发展观的问题,而我们的坐驾已经让科技研发起到了效果,与动力性能同步的是油耗的大幅下降,1.8T的百公里等速油耗从原来的7.3L降为6.2L,降幅达到15%,对于任何车型这都称得上一个不小的飞跃,何况是体态庞大的B级车。


  新领驭的外形简约大气,它的内饰空间则是精致温馨的,整体风格和外形呼应,没有眼花缭乱的装饰,高档感极强的深色桃木和规矩的按键布置让它有了些奢华的气质。色泽典雅的桃木运用非常成功,纹理自然,高配车型中宽大的导航屏幕和柔化真皮座椅的采用让新领驭凸显出扎实的品质感和优雅的视觉享受。8通道的泊车雷达和可视倒车雷达大大增强了安全性,新一代蓝牙通讯系统解放了双手,无需再用耳机和连接线。


  值得强调的是高贵优雅的柔化真皮座椅和独一无二的220V车载电源。这种真皮用一种类似绒布的高档面料与真皮混拼而成,具有出众的耐用和透气性,但由于价格昂贵,之前仅仅被用于个别豪华车中。而220V的车载电源却能够解决诸多的实际问题,这在同级别车中是首次配备,比普通的车载电源更加稳定可靠,这样一来,笔记本和手机等各类充电设备可以随意使用,并提供了2孔/3孔的插头,还具有自断电、自保护功能。

  总之,上海大众的目的很明确,夺回销量冠军的重任落在新领驭的肩上,这并非无稽之谈,新领驭存在着令我们动心的潜力,动力性和经典造型的强势也在帮助它丰满羽翼,至少设计团队在它身上下的功夫是显而易见的,不是敷衍了事的改动,而是赋予了新领驭一种全新的灵魂。设计团队的一句话令我很感动:“把有做到极致,把无做到创新”,在竞争惨烈的中国市场,希望新领驭的前进道路能像他们的设计精神一样,闯出自己的天地。

上一篇:延续唯美 试驾东风雪铁龙三厢世嘉
下一篇:激情盾牌 Acura 2009 TL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