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22_3193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遭遇蹭网该如何应对

2012-08-22 15:27:43

听说过蹭饭、蹭车,你是否听说过蹭网?

遭遇蹭网该如何应对

文/王令朝

17718

近来,小姐不断向朋友抱怨:“每天晚上一到上网高峰时间,我的笔记本电脑不知何故就像中了邪一样,网速一下子慢了许多……”无独有偶,在一家外资公司上班的张先生,其遭遇与小姐相比,似乎更加悲惨,不仅每晚与远在美国总公司的定时网络联系变得不顺畅,各种图表的收发犹如一辆堵在路上的汽车“走走停停”,更令他始料未及的是,电信账单中接二连三地出现他从未使用的付费项目。一位内行的朋友告知先生:“你被蹭网了!”

 

“蹭网”究竟是什么

数年前,无线上网一族主要是通过咖啡馆、机场、高档写字楼等场所“结识”Wi-Fi(俗称无线宽带)的。如今,Wi-Fi无线上网功能已成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标准配置。人们通过Wi-Fi接口可以将有线网络信号转换成无线信号,供移动终端接收后自由上网。例如,拥有Wi-Fi功能的手机,只要有Wi-Fi无线信号,就可以不通过移动、联通和电信等运营商的网络上网,省掉流量费。如果家中可以宽带上网,只要安装一个无线路由器,就可以让电脑从网线的束缚中彻底解放出来。

 

然而,正是这种“自由自在”的Wi-Fi无线信号给了“蹭网者”钻空子的机会。所谓“蹭网”,就是指利用一种“蹭网机”或“蹭网卡”,通过非法的手段连接到他人的无线路由器上网,而不是通过正规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线路上网,以达到逃避支付网费的目的。显而易见,“蹭网”是一种入侵并盗用他人上网资源的非法行为。难怪乎,被蹭者愤怒地指责:“蹭网与偷盗没有什么不同,不都是偷东西嘛!”

 

频发的“蹭网”行为不免引起各方人士的担忧,因为“蹭网”不仅会给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带来一定的信誉危机和经济损失,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更会遭受各种伤害。一旦遭遇损人利己的左邻右舍,不但免费用着你的网络暗暗偷乐,还心安理得地占用你大量的网络带宽资源。如果“蹭网者”恶意使用一些额外付费的项目,那么你还得被迫“破财消灾”。若是碰上居心不良的黑客,也许你的个人隐私会被曝光,甚至会发生银行存款、股票等被盗的严重后果。

 

透析“蹭网”庐山真面目

“蹭网者”之所以能够顺利地入侵你的无线网络,其关键是“蹭网者”所使用的“蹭网机”或“蹭网卡”等外置装备。这种设备不仅是一种大功率的无线网卡,而且还配备了密码破解软件。一方面,它比普通无线网卡功率要大得多,所以它的灵敏度很高,其搜索无线信号的能力和范围也很大;另一方面,它的强大密码破解软件十分容易破解无线路由器中用户所设置的密码,从而以“主人”的身份肆无忌惮地实施“蹭网”行为。通常,对于大多数采用WEP(有线对等保密)加密方式的无线路由器,“蹭网卡”在几分钟内就能破解,即使采用安全性较好的WPAWi-Fi保护访问)加密方式,在大多数情况下,“蹭网卡”也仅需要1030分钟便能破解。在一般情况下,普通人是很难察觉这种“蹭网”行为的,加之非专业人士通常对无线网络密码设置比较简单,“蹭网高手”破解起来更是不费吹灰之力。

 

此外,不少人喜欢用手机、平板电脑在逛街购物休闲时选择没有密码的Wi-Fi上网,一不小心,便会发生主动被“蹭网”的悲剧。一位上海网友在微博上爆料:2012年初,她早早就预订了“五一”节去青岛旅游的动车往返票,为了打发列车旅途中的时间,就忙着上网往手机里下载各种应用软件和电影。然而,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兵马未动,倒是先被扣了一大笔手机费”,查询后方如梦初醒,原来是免费Wi-Fi网让手机中了木马,劫持了她的“粮草”。

 

防范“蹭网”有妙招

据有关部门透露,到2013年,上海主要公共场所将基本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殊不知,不需要密码的Wi-Fi网络不都是“免费午餐”,其背后也会蕴藏种种“杀机”,各种“蹭网”现象也将成为上网一族的关注焦点。那么,为了防范“蹭网”,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当务之急是采取措施管好所用的无线路由器。第一,要杜绝路由器“裸奔”,即关闭路由器的QSS(快速安全设置)功能。如果确实要使用这一功能,则应更改出厂默认的个人识别密码。同时,要修改SSID(业务组标识符)信息并禁止广播。SSID就好比无线客户端和无线路由器之间的一道口令,只有在完全相同的前提下,才能让无线网卡访问无线路由器,这是保证无线网络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

第二,密码设置要尽可能长。你可采用数字加大小写字母再加符号的组合形式,并定期修改。对有条件的无线网卡应采用WPA2Wi-Fi 访问保护第二版)加密方式,以保证密码不被破解。

第三,采用功率可调路由器,将功率调低到能满足使用的水平即可。对于功率不可调路由器,则可在天线上加装开口易拉罐等金属屏蔽物,让无线信号作定向发射,以降低被“蹭网机”发现的概率。

第四,开启网卡地址过滤功能,即将所有己方计算机的网卡地址添加到白名单,以阻止他人接入。如果发现异常,可点击“系统状态”中的“无线用户列表”,一旦查明即可将“蹭网者”“踢”出去。

第五,可关闭自动获取IP地址的功能,使用手动设置或者更改默认网段。此外,还要关注路由器厂商定期发布的更新消息,以便及时更新版本或修复漏洞,防止因路由器漏洞所导致的“蹭网”。

 

对于手机Wi-Fi使用者而言,还可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来增强上网安全性,以免掉入不良Wi-Fi网络的“陷阱”。首先,尽可能使用各大著名运营商所提供的Wi-Fi网络,通过电话或短信获取免费Wi-Fi账号和密码。不要将手机设置为自动连接,只有当自己需要时,才通过手动连接到Wi-Fi网络。其次,在公共场所连接冠名免费Wi-Fi热点时,应提高警惕、辨别名称真伪,以避免落入黑客假冒正规网络而设置的圈套。此外,尽可能使用具有密码保护的公共Wi-Fi网络,特别是需要下载软件时不要从不知名的站点下载,以确保个人资料不被黑客所截获。在连接公共Wi-Fi网络时,应尽量不要使用手机网上银行、信用卡服务、登录网络游戏、电子邮箱、访问企业VPN(虚拟专用网络)等服务功能。一旦这些数据被不法分子截获,可能会给使用者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最后,使用者应在手机上安装一款安全软件,以帮助防御病毒、木马的入侵,必要时还可以用它来检测网络或流量是否异常等情况。


上一篇:创意灯让温馨与你相伴
下一篇:让室内空气变清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