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3_3193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2012年度最佳发明(上)

2013-01-23 14:55:06

美国《时代》周刊一年一度的“最佳发明”评选揭晓,入选的25项发明融合了最先进的技术和极富创意的设计理念,堪称2012年科学、技术与艺术领域最重大的突破。这些发明在给社会生活带来细微而人性化改变的同时,再一次掀起激发灵感、创新思维、启迪智慧的“头脑风暴”。

 

室内人造云

荷兰一名艺术家发明了一种烟雾机,能将室内空气中的水蒸气凝聚起来,再辅以特殊的灯光照明,形成惟妙惟肖的迷你“白云”。虽然“白云”维持的时间很短暂,却充分体现出了自然之美,堪称2012年度最富诗意、最具艺术效果的发明。

20355

 

20356

 

 

快速口腔艾滋病检测仪

这是首款针对艾滋病病毒的快速自检仪器,能使艾滋病的检测更加快速、简便。检测者只需把检测仪放入口腔中采集分泌液,再等待20分钟,足不出户就能很快知道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

20357

 

20358

 
 

 

太阳能蒸馏净水器

意大利一名设计师设计了一个太阳能蒸馏净水器,价格是同类产品的一半,工作效率则高出67%,可以广泛用在缺少淡水的沿海贫困国家和地区。净水器的工作原理跟咖啡壶非常相似,通过太阳光将上方的盐水加热成蒸汽,此时产生的压力将蒸汽压至下方的陶瓷锅中,然后再重新液化成水。和传统的净水器相比,它不需要过滤器和电能,操作简便,一天大约能生产5升的饮用水。

20360

 

20359

 

20361

 

20362

20363

 

会说话的手套

乌克兰4名大学生发明了一种帮助聋哑人与不懂手语的人进行交流的手套。这种手套上装有传感器,能识别手语并将其转换成文字发送到智能手机上,再通过智能手机将文字转换成语音播放出来。

 

20364

 

轻型跑鞋

这款跑鞋的设计初衷是为马拉松运动员提供完美的足部支持与减震。它采用特殊的纱线织物材料,能让鞋子面料比一般材料更紧贴穿着者的足部,就好像穿着袜子一样。这款跑鞋的质量只有160克,是目前世界上最轻的跑鞋。

20365

 

20366

 

 

 

自动充气轮胎

汽车轮胎充气不足,会增加油耗。为此,美国一家公司研制出一种可以自动充气的轮胎。轮胎内的气压下降时,轮胎中的气压调节器会自动打开,使外部空气进入泵气管,并在汽车行驶时利用轮胎变形的过程将泵气管压扁,通过进气阀把空气挤进轮胎。整个充气过程是在汽车司机毫不觉察的情况下完成的。

20367

 

20368

 

 

弹力球探测器

这款弹力球探测器的个头和网球差不多,带有6个红外广角摄像头,可以从不同的方位进行探测,帮助消防员或警察了解未知危险区域的详细情况。使用时只需把它抛掷到未知区域,内置的传感器可以探测该区域的空气质量、温度、辐射以及其他危险因素。6个摄像头还会以每秒2张的速率拍摄屋内环境,最终合成360°实时影像传到终端电脑或手机上,帮助救援人员在行动前掌握更多的可靠信息。

20369

 

 

 
















上一篇:2012年度最佳发明(下)
下一篇:像预报天气一样预报流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