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07_3194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坐姿影响决策哦!

2015-12-07 13:45:38
36351

文/王晨辉

  我们知道,很多时候的决策是无意识的。荷兰研究人员的一项新发现表明,身体无意识的倾斜方向,会影响人们对数值的判断,比如大小、数字或百分比。这说明,身体本身能够影响我们的决策,这甚至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研究人员找来33个大学生志愿者,让他们坐在平衡板上。当他们回答出现在屏幕上的数值判断题时,他们可以随意调整自己的坐姿,向左倾斜、向右倾斜或坐直。研究人员事先告诉志愿者,如果不知道确切答案,可以猜测。而且,研究人员还请他们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坐直身体。屏幕问题下方的一个框框里显示的是他们一直坐直的坐姿,尽管在他们实际回答问题时,他们的坐姿会发生无意识的变化,或向左,或向右,或者坐直。
  第一次试验时,问题是有关不同类型数值的判断。比如,埃菲尔铁塔的高度或威士忌酒的酒精含量。第二次试验时,问题是有关相同类型数值的判断。比如,荷兰女王有多少个孙儿?迈克尔·杰克逊在荷兰拿过多少个第一?这些问题的答案都集中在1到10之间。
  结果显示,当志愿者身体向左倾斜时,他们给出的判断数值较小;当他们身体向右倾斜或者坐直时,他们给出的判断数值较大。向右倾斜或者坐直的姿势对判断没有太大影响。这至少说明,身体向某个方向的倾斜,也会令我们对数值的判断朝某一个方向倾斜。
  当然,研究人员指出,如果知道答案的话,身体姿势不会影响你的回答。身体姿势可能只会把你的判断推向一个特定的方向。


——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新年要有新想法,你知道”新想法“是如何产生的吗?
下一篇:哇,男人50岁才能长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