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13_5554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大象很少患癌症

2016-07-13 08:54:14

  大象不仅身材高大,还是自然界的长寿之星。更神奇的是,大象似乎很难患上癌症。这是为什么呢?
  在科学家看来,像大象这样身材高大又长寿的动物是非常容易患癌症的,因为身材高大意味着组成身体的细胞数量更多,长寿意味着细胞更新换代的次数更多,随着细胞分裂数量和次数的增加,“出错”的机会就越多,自然越有可能出现肿瘤细胞,使动物患上癌症。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科学家在分析了36种哺乳动物的尸检数据后发现,随着动物体型和寿命的增长,癌症的发生率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增高。特别是大象,它们的癌症发生率非常低。科学家在分析了644份大象死亡报告后发现,大象死于癌症的概率为5%——人类为11%~25%。
  是什么在帮助大象远离癌症呢?答案就是大象的基因。
  美国研究者发现,大象体内一种名为“TP53”的基因竟然有20多份“拷贝”,而人类却只有1份TP53基因。TP53基因是一种具有抗癌作用的基因,它所编码的蛋白质(p53蛋白)可以发现并修复DNA损伤,还可以启动凋亡过程,让异常细胞“自杀”,从而避免癌症的产生。一旦TP53基因出现问题,动物患癌症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因此,和人类相比,拥有20多个TP53基因“备胎”的大象,显然更不容易患癌症。

上一篇:拯救世界上最重的鹦鹉——鸮鹦鹉
下一篇:人体在夏天更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