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22_5554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拯救世界上最重的鹦鹉——鸮鹦鹉

2016-07-22 14:19:44

  鸮鹦鹉生活在新西兰的一些小型岛屿上,是当地特有的鹦鹉品种。它们体态浑圆而肥硕,是世界上最重的鹦鹉,也是唯一一种不会飞的鹦鹉。
  鸮鹦鹉是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为处于“极危”状态的濒危动物。科学研究发现,鸮鹦鹉并不热衷于繁衍后代:(1)雄鸟在5岁之后,雌鸟在9岁之后,才会开始寻找异性;(2)成年雌鸟平均每5年生育一次。这是因为鸮鹦鹉以新西兰当地特有的针叶植物——芮木泪柏——的果实为食,只有在食物特别丰富的时候,它们才会繁衍后代,而芮木泪柏的果实每3~5年才会出现一次大丰收。
  “现在情况更糟糕了。”新西兰科学家安德鲁·迪格比介绍道,“过去30年里,在鸮鹦鹉生活的主要岛屿上,芮木泪柏的果实只成熟了2次。”目前,全球仅有125只鸮鹦鹉。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找芮木泪柏果实的替代品,试图让鸮鹦鹉在缺乏这种食物的情况下也能繁衍后代。然而,结果始终不理想。热量太高的食物会让鸮鹦鹉生出的都是雄鸟,蛋白质含量太高的食物又会让雌鸟在产卵前就停止进食。
  如今,新西兰科学家帕梅拉·赫斯特似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她的研究团队称:“芮木泪柏果实中富含的钙和特定形式的维生素D是促使鸮鹦鹉繁殖的关键因素,因为钙对蛋壳的形成,以及这种笨重的鸟的身体发育非常重要。”这一研究成果能够帮助人们为鸮鹦鹉量身定制出更有利于繁殖的食品。
上一篇:袋鼠的“第五条腿”
下一篇:为什么大象很少患癌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