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7_5559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野猪通过“内置磁罗盘”辨别方向

2016-10-27 09:19:53
 
  动物学家发现,野猪具有很强的空间记忆能力,它们可以辨别方向,还可以利用物体或气味标记找路。然而,野猪的视力非常差,它们是利用什么实现长途旅行中导航的呢?
    近日,研究人员发现:野猪具有感知磁场的能力,它们可以利用身体中的“内置磁罗盘”,通过感知地磁场来辨别南北。
    研究人员对生活在捷克的1614只正在觅食或休息的野猪和1849只正在睡觉的野猪,以及生活在非洲的1347只野猪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野猪    在睡觉时身体会顺着南北方向;电磁场可以对野猪产生干扰,让它们丧失方向感,容易在运动中互相碰撞。这意味着野猪体内或许存在“内置磁罗盘”。
    “这项发现解释了为什么野猪能像鸽子一样,成为自然界中的‘导航大师’。特殊的磁场感知能力能够帮助野猪以全视角的方式感知环境,从而更好地觅食。”研究人员介绍道,“另外,虽然我们的研究对象是野猪,但我们相信,家猪也具有一定的磁场感知能力。”
     除了野猪,鸽子和鹿可能也拥有“内置磁罗盘”。不过,科学家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内置磁罗盘”的工作原理。
——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困扰人类的十大科学之谜
下一篇:日本机器人参加写作大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