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30_5562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刷脸”解锁并不安全

2016-11-30 22:18:22

    如今,智能设备的解锁方式越来越多了。从指纹识别、虹膜识别,再到面部识别,这些技术将人的身体变成一把钥匙,让人们无须像过去那样设置密码,而可以直接用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体来解锁。这听上去既方便,又安全。事实真的如此吗?
    近日,美国科学家表示,他们找到了破解面部识别技术的方法,这可能会让“刷脸”变为最不安全的解锁方式。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套“3D面部建模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自动从网络上获取目标人物的照片资料,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建立3D建模,从而对面部识别系统进行解锁。
    研究人员招募了20名志愿者,并从他们的社交网站主页上挑选了3~27张照片,用于建立3D面部模型。随后,研究人员用志愿者的3D面部模型,分别测试了5款来自iOS和安卓平台的“刷脸”解锁软件。研究结果显示:5款产品中只有1款的破解效果不理想,其余4款的解锁率为55%~85%。
    研究人员介绍道:“从理论上来说,基于面部识别技术的解锁系统并不安全,因为黑客只要获取几张普通照片,就可以将其破解。”

——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胜利的果实真是甜的
下一篇:困扰人类的十大科学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