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21_4810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旗鱼的捕食小窍门

2017-03-21 11:36:00

  旗鱼和沙丁鱼都以游泳速度快而著称,当它们在大海中相遇时,就会上演一场捕食与被捕食的生死大战。对旗鱼来说,集体出动比单枪匹马上阵要轻松得多。

  旗鱼捕猎群的规模最多可达70条,但它们虽然通力合作,却没有职责的分工,也不会根据其他同伴的位置互相配合。因此,这一过程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协作,没有团队策略;旗鱼聚集在一起捕食沙丁鱼,只不过是想投机取巧罢了。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詹姆斯·赫伯特-里德说。

  旗鱼在进攻时会先冲向沙丁鱼群,不过,与其能达到的最快速度相比,它们冲刺的速度相当缓慢。随后,旗鱼张大布满小牙的嘴巴,迅速咬住沙丁鱼。

  研究人员称,只有24%的进攻以获得美味的沙丁鱼大餐告终,但其他时候也不是徒劳无获——95%的进攻会使沙丁鱼受伤,沙丁鱼的伤员越多,旗鱼下一次进攻的难度就越小。

  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尽管这是一种尚未成熟的合作形式,也依然比孤军奋战的效果好得多。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这种节约体能的捕猎方式对整个种群具有长远利益,那就难怪在群居动物中会出现更复杂的合作策略了。

 

上一篇:人如其名,并非偏见
下一篇:肥胖会加速大脑衰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