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8_4839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人如其名,并非偏见

2017-04-28 10:45:00

  我们常说“人如其名”,事实上,这是有科学依据的。近日一项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外貌与他的名字具有一定相关性。

    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将一些陌生人的照片与4~5个备选名字匹配起来,结果发现,志愿者“对号入座”的准确率达到了25~ 40%,明显高于随机的20~25%。

  研究显示,根深蒂固的文化属性会影响测试结果。比如,来自法国的志愿者能够更准确地将法文名字与法国人的面孔对号入座,而以色列志愿者则更擅长匹配希伯来文名字与以色列人的面孔。研究还显示,面部某一细节特征的调整,例如改变发型,也会影响测试结果。另外,用约10万个包含有外貌与对应名字的数据训练计算机后,计算机“以貌取人”的准确率可达50%以上。

  研究人员认为,名字与外貌的这种关系似乎体现了“自证预言”效应。自证预言,是指人们会不自觉地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

上一篇:瞳孔自带节奏感
下一篇:旗鱼的捕食小窍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