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4_5560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艳红

张艳红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健康与营养》

文章数
分享到:

经常感冒?可能是睡眠不足惹的祸!

2016-11-14 09:24:38

2016411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JAMA内科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称,每晚睡眠不超过5个小时或有睡眠障碍的成年人,将更有可能患普通感冒和感染性疾病(包括流感、肺炎和耳部感染)。这可能与睡眠不足影响我们的免疫力有关。

 


 

 “睡眠不足感冒”

研究者们分析了在2005~2012年间参与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的22 726名成年受访者(平均年龄46.2岁)的数据。结果发现,13.6%的调查对象报告他们每天睡眠时间为5小时或更少,23.0%的人每天睡6小时,56.3%的人每天睡7~8小时,7.1%的人每天睡9小时或以上。有7.1%的人报告他们存在经医生诊断的睡眠障碍。与睡7~8小时的人相比,短睡眠者(≤ 5小时)患普通感冒的风险增加28%,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82%。存在睡眠障碍的人比没有睡眠障碍的人患普通感冒的风险增加30%,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115%。该文作者表示,虽然受横断面研究设计的影响,这项研究并不能够证实睡眠和感冒与感染性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但是,现有证据提示,睡眠时间不足或者睡眠障碍可能会影响免疫系统,从而增加患感冒和感染性疾病的可能性。

需要指出的是,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对健康的危害远不止于感冒和感染性疾病。大量研究已经表明,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也会显著增加患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同时也会增加死亡率。在许多人中,尤其是白领一族,睡眠总是屈从于多工作、多产出的需要,也就是说人们经常选择先把其他“必需”要做的事情做完,然后才去睡觉,这可能短期内凑效,但从长远来看是得不偿失的。

上一篇:白领人群要小心!8招教你远离电脑性眼病
下一篇:冰箱可能隐藏的致病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