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80524_776374_taonews.html
铁骨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铁骨

口腔新宠——水牙线

:铁骨

导语:从环保角度看,水牙线实力碾压牙签和牙线。而正是怀着这种崇拜感,铁骨学姐首次尝试了洁牙神器——水牙线,效果如何呢?

最近,学姐饭后塞牙情况日趋严重,苦于办公室没有牙签这种剔牙利器,用手指来清理既不卫生也不优雅,之前尝试牙线棒失败后也彻底将其加入了口腔清洁用具的黑名单,挠头之际想到自己家中还有一个从未拆封的“水牙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它带到办公室,准备午餐后用它来做牙齿清洁,想想自己将要迈出精致人生的第一步,学姐内心也是很激动呢!

然鹅,当学姐信心满满地拿着组装成功的水牙线在卫生间对着镜子操作时,才发现:

本以为喷入口腔的是一条如丝般顺滑的细细的水线,谁知感受到的却是夹杂着轰鸣震动声的不断乱撞的水柱,学姐像是丧失了自理能力一般根本无法控制嘴中的水不断向外流出,几经变换水牙线的喷头方向和喷水姿势后,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依然在牙缝中岿然不动。尝试了3次之后,学姐的上衣袖子几乎湿了一大半,终于决定放弃,内心OS不断翻滚:当初是谁告诉我水牙线既干净卫生又简单易用的?

这次失败的经历不仅没有激发学姐提升动手能力的欲望,反而激起了学姐寻找盟友的好奇心,从卫生间惊魂未定地回到办公室,立刻在搜索框输入了“水牙线难用”的关键词,结果发现:其实大部分小伙伴对水牙线还是持肯定态度的,少数槽点多集中在后期对仪器的清理,几乎没有人对操作方法提出异议。

此时此刻,“悲凉”二字涌上心头,原来难用的不是水牙线,而是自己笨拙的双手,此次操作失败是因为学姐还没有正确掌握使用方法。忍住悲伤,学姐还是要为水牙线正个名:这是一种杀伤性极小(几乎没有杀伤力)的口腔清洁工具(除了会收获湿了一半的袖子和来自卫生间其他女性异样的眼光,没有什么负面作用),如果你成功驾驭了它,清洁效果和舒适度可是大大提升呢!那么,这种洁牙神器究竟是什么原理呢?

被学姐用出了呲水枪效果的水牙线实力出镜

其实,水牙线(又名冲牙器)是一种利用脉冲水流来清除齿缝间、齿龈间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的家用卫生用具。通俗来讲就是利用一定的压力把水压成一束“有力量”的水流,从而喷入口腔深处难以清洁的部位,大家可以脑补一下用高压水枪洗车的画面,当然水牙线的冲击力并没有那么强,据学姐亲测,使用时的体感类似于牙科医生使用冲洗器为你做的牙齿清洁。而水牙线发挥作用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它的“脉冲水流”,它对于洁牙效果十分重要,在一定范围内,脉冲率越高,清洁效果越佳。高脉冲率更适合清洁附着力强的微小物体,医院所使用的超声波洁牙机以及超声波清洗机都是基于这个原理。

►水牙线的分类:

根据水压来源的不同,水牙线可分为:电动水牙线(冲牙器)和水龙头水牙线(冲牙器)两种。

电动水牙线(冲牙器)就是利用仪器自身的装置来产生水压。比如学姐使用的这款就是便携式电动水牙线,水槽加满水后一次大约可以冲洗30s。

水龙头水牙线(冲牙器),顾名思义,就是有一个与水龙头的连接装置和喷头,直接利用自来水的压力进行冲洗。

水龙头冲牙器

同时,电动水牙线又主要分为便携式和台式两种,二者的区别在于便携式水牙线的储水槽和机身是一体的,而台式机则有一个专门的储水容器,用来连接喷头。便携式仪器充电后可随身携带更适合旅行装,台式机由于储水容量较大,家用较为合适。

台式冲牙器

由于学姐实在没有信心再去尝试其他类型的水牙线,大家有需要的可以在网上搜索水牙线的使用测评报告,有很多口腔达人的亲测,非常能够提升使用水牙线的信心呢!

►水牙线,牙线or牙签?

水牙线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第一次听说,但牙线和牙签却是生活常见品。

普通牙线的原理是通过物理摩擦,清除牙缝、牙齿表面的牙渍。但是使用时动作一定要轻柔,不可图快用力过猛伤到牙龈(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牙线棒

牙签应该是说最常见但学姐认为也是最危险的一类口腔清洁工具了,大家在使用牙签剔牙时一定要格外小心,如果看到身边的小伙伴正在用牙签剔牙时也不要给他讲笑话或鬼故事,真的可能会发生流血事件。另外,温馨提示:大家在使用牙签之后请尽量用一些软质材料将牙签的尖端包裹住再丢弃,以免刺伤保洁人员。

最常用的剔牙工具——牙签

虽然学姐在首次尝试水牙线的过程中受到了一些惊吓,但冷静下来仔细回想一下,水牙线在安全度、舒适度和环保度方面都优于前两项,至于清洁效果,还有待学姐进一步的验证,但是据身边用过水牙线的朋友说效果杠杠滴,尤其是受牙龈出血困扰的小伙伴,真的有改善,不妨试一试哦!提醒大家:便携式水牙线使用完毕后,一定要将水槽中的水甩干净,并定期清理水槽,以免滋生细菌。

此外,小伙伴们不要因为觉得麻烦就忽略了日常的口腔清洁,因为饭后的牙齿清洁是保证食物残渣不在口腔内过长停留的重要手段。我们的牙齿与牙龈交界处有一个约2毫米深的围绕牙齿但没有附着在牙齿上的沟,叫做牙龈沟,它是通向牙齿根基的最重要的交界处,但也是最易藏污纳垢和引起牙齿及牙龈疾病的地方。我们每日三餐后,牙齿(龈)缝里都遗留有食物残屑,这些食物残渣会给牙菌斑提供营养物质。而牙菌斑的生长会导致龋齿和牙周病的产生。因此,我们使用水牙线、牙线或牙签来清理牙缝的主要目的就是阻断牙菌斑的主要营养来源。

所以,为了口腔卫生,学姐会加倍努力学习水牙线的使用方法,争取早日成为水牙线达人。经过再次尝试,学姐目前已经初步解决了“水不停流”的技术难题,解决方案是:在水牙线使用过程中,打死都不要张嘴

向所有心灵手巧能够灵活使用水牙线的小伙伴们致敬!你萌是最棒的!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