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骨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铁骨

在一万米以下的深海发现塑料,究竟意味着什么?

编辑:铁骨

导语:海洋垃圾污染是近些年持续热议的环保话题之一,它看似离我们非常遥远,实际上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以至于一日三餐都大有关系。本期专栏,我们采访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侯国华博士,一起聊聊海洋垃圾污染问题。

海边度假一直是人们热衷选择的一种放松方式,然而,看似波澜不惊广阔无垠的大海,其实也暗藏着种种危机。

这其中,最应令人警惕的当属:海洋垃圾。

形如垃圾场的海滩

海洋垃圾是指在海洋和海岸环境中具持久性的、人造的或经加工的固体废弃物。

根据其分布位置可分为海面漂浮垃圾、海滩垃圾以及海底垃圾。所以我们在海滩上见到的那些垃圾也属于海洋垃圾。

按其来源,海洋垃圾可分为工业垃圾污染源(重金属、塑料、农药等)、农业垃圾污染源(重金属农药、有机磷农药、有机氯农药等)及生活垃圾污染源(有机物和营养盐)。

其中,最严重的海洋垃圾是塑料。2017年,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的全球海洋数据中心将深海垃圾数据库向公众开放。数据表明,在目前发现的深海垃圾碎片中,有超过33%是大块塑料,其次是金属(26%)、橡胶(1.8%)、渔业装备(1.7%)、玻璃(1.4%)、衣物/纸/木材(1.3%)和“其他”人工物品(35%)。在6000米以下的海底,有超过一半的垃圾碎片是塑料,并且几乎全部是一次性用品。

也许你会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海洋污染的出现也可以理解,毕竟现代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结构都和以往大有不同,但也没有严重到令人发指的地步吧?至少令人向往的海底世界应该还是如想象中那般纯净吧。

很遗憾,早在1998年,联合国和日本的研究团队就通过远程操作潜水器“海沟号”【ROV(Remote Operated Vehicle)Kaiko】在地表最深处——深达10898米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发现了一个塑料袋!

马里亚纳海沟发现的塑料袋

马里亚纳海沟的位置示意图

这个发现不禁令人感到震惊。众所周知,塑料是人工合成且难以完全降解的物质,可以存在数千年的时间。而我们竟然能够在海洋的最深处发现它的踪迹,足以说明塑料垃圾危害之广。这一发现证明深海生态环境已经不是海洋垃圾无法涉足的“禁区”,它已经受到了人类活动的影响,揭示出人类日常活动和地球最偏僻角落的海洋环境也存在着明显的关联。

如此看来,海洋塑料垃圾已经是一个我们不可回避的问题了,所以我们也来看看海洋塑料垃圾污染主要都来自哪儿:

一是暴风雨把陆地上掩埋的塑料垃圾冲到大海里;

二是海运业中的少数人缺乏环境意识,将塑料垃圾倒入海中;

三是各种海损事故,货船在海上遇到风暴,甲板上的集装箱掉到海里。

日本近海海底(581m)处的景象

塑料垃圾不仅看起来糟心,它的危害严重之处还有许多:

1.塑料垃圾占了海洋垃圾的四分之三。2015年时,海洋塑料污染的总量5000万吨,2025年可能将达到1.5亿吨。

2.塑料是人工合成的大分子聚合物,在环境中难以自然降解,随着人类使用量的增加,废弃塑料物势必在环境中不断累积。

3.塑料垃圾分布非常广泛。中国南海3900多米深的海底,北极冰盖中,甚至马里亚纳海沟均有发现,遍及全世界整个海域。几乎无处不在。

4.海洋塑料垃圾污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包括海洋景观视觉污染,危害海洋航行安全,危害海洋生态系统稳定以及海洋生物安全等。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海洋垃圾污染日益严重?人类是否是罪魁祸首?

其实,海洋垃圾的最大来源是陆上活动。

2015年,《科学》期刊就有文章指出全世界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从陆地流入海洋,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是全球陆地进入海洋塑料垃圾的最大源头。

2017年,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全球海洋中90%的塑料垃圾是通过10条河流进入的。这10条河流全部位于印度、非洲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我国的黄河、长江、海河、珠江位列其中。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石油8%被用于生产塑料制品。过去60年,全球塑料生产量已从20世纪50年代的150万吨,增加到2012年的2.88亿吨。东亚、欧洲和北美的塑料生产量占全球的2/3。据估算,仅2010年,192个沿海国家就产生了2.75亿吨塑料垃圾,其中480万吨~1270万吨的塑料垃圾最终进入海洋。

我国每年进入海洋的垃圾有640万吨,其中70% 左右沉入海底,15%左右长期漂浮于海上,还有15%左右滞留在海滩上。《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关于我国海洋垃圾及微塑料的种类、分布及数量统计显示其污染日益严重。

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我们是否应该静下来认真想一想,这其中是不是也有我们每个人的“贡献”?正是因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塑料”了,所以每年全球以及国内塑料的生产量才会直线上升以满足我们方便、快捷的现代生活需要。而我们所享受的便捷,可能正是地球上其它生物的噩梦。

海洋垃圾被海洋动物摄入会对其健康造成危害进而危害海洋生态。

被绳子缠绕无法动弹的海龟

有一种塑料垃圾被称为“微塑料”,它是指粒径很小的塑料颗粒以及纺织纤维(通常认为直径小于5毫米),主要来源于直接排放到环境中的小塑料颗粒以及大块塑料垃圾降解产生的塑料碎片。微塑料由于是污染载体,又被称为“海洋里的PM2.5”。有研究证明,微塑料可被不同营养级的海洋生物摄食,包括人类最常食用的鱼类、贝类。而一旦微塑料被这些生物摄入,它们能划伤动物的消化道,或者填满动物的肠胃产生饱腹感,让动物停止进食,逐渐因为营养不良而死亡。

附着在微塑料上的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则可能会导致动物的其他疾病,已有研究证实从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和克马德克海沟采集的甲壳类动物脂肪组织内竟然取样检测出了很高浓度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氯联苯(PCB)和多溴联苯醚(PBDE)。

根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受到海洋塑料危害的海洋生物种群数量已经达到了817种。这些海洋生物一旦被人类摄入,将会通过食物链对人体健康,尤其是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生殖系统产生危害。

 

 

被塑料垃圾包围的海洋生物们

海洋中的塑料污染不仅仅发生在鱼体内,连我们日常吃的海盐也未能幸免。研究人员测试了八个国家生产的16种不同品牌的海盐,他们将海盐溶于水,从中测出了72个颗粒物。其中30个是塑料颗粒物、17个塑料残留的涂料颗粒物以及4粒灰尘,另外的21个颗粒物则成分不明。这些颗粒物均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携塑料前行的海洋动物

所以,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这话一点没错。

对于保护环境这件事,我们并不陌生,大到国际社会,小到家庭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在呼吁或被呼吁着,那么聚焦到“海洋垃圾”呢?

从根本上讲,减少海洋垃圾污染的努力应当着重于阻止垃圾进入海洋,并开发新型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宏观来看,海洋垃圾污染的治理需要政策支持、产业引导和公众的参与,群防共治才能在实现塑料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逐渐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从根本上治理海洋垃圾污染。

但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参与到已有海洋垃圾的治理过程中是很困难的,我们只能从源头做起,尽量减少塑料垃圾进入自然界的机会。

1.比如尽量不要使用带有塑料微珠的个人护理品和清洁用品。

2.绿色消费,不购买过度包装商品。

3.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毕竟它们只能“陪”你一次。尤其是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

4.分类投放垃圾,争做环保卫士。

5.监督污染行为,每一口水、每一口深呼吸都值得捍卫。

6.力所能及,结合自身的专业工作生活,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周边的人。

 

本文部分参阅:《深海ROV及其作业系统综述》《Foresight Future of The Sea Report》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铁骨的介绍

铁骨


  “把不懂的知识做成子弹打到你的脑袋里好不好呀?”
  铁骨学姐,长相甜美却很有气势的双枪美少女。
  当然,手枪里装的是用知识做成的子弹,安全无害哦!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