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冰雪项目的全能王者-北欧两项

编辑:小西

导语:北欧两项也称北欧全能,是冬奥会上难度最大的比赛项目。本期专栏,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冰雪项目的全能王者吧。

北欧两项也称北欧全能,是由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组成的混合雪上竞技项目。北欧两项是冬奥会上难度最大的比赛项目,也被称为可以“选拔最优秀的雪上运动者”的项目,它要求运动员具备精确的身体姿态控制能力和突出的跳跃能力,同时还要有快速越野滑行的能力。

快速了解北欧两项

北欧两项起源于北欧的斯堪的那维亚半岛,该地区冬季雪多,适于开展滑雪运动,但因缺乏阿尔卑斯山脉那样的高山,高山滑雪不够普及和发达,反而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得到较好开展,北欧两项应运而生。

北欧两项是目前为止冬奥会上唯一一个只设男子比赛的项目。国际雪联北欧两项委员会主席透露,国际雪联的成员正在争取将女子北欧两项纳入2026年冬奥会,如果成功,将会把这个极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场地

北欧两项是由跳台滑雪与越野滑雪两个项目组合而成,因此场地也分为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两个部分。冬奥会北欧两项的比赛场地必须经过专门设计,必须在技术上符合竞赛规则的要求,承办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的场地,必须具有国际雪联颁发的A级资格证书。

跳台滑雪场地

跳台滑雪比赛的跳台由助滑道、着陆坡、停止区组成。跳台可以就山形修建,也可以由建筑材料架设。助滑道包括出发区段、斜直线区段、过渡曲线区段以及起跳台,宽度不得少于2.5米。着陆坡的宽度,不得少于7.2米,大型台不得少于9.6米,此宽度从着陆坡一直延伸到K点。

K点是着陆区评分坐标原点,以K点向两侧延伸与运动员跳跃方向相垂直的线是距离监视裁判员和距离测量员用以评定运动员跳跃距离的标准线。

越野滑雪场地

北欧两项中的越野滑雪部分,应在2.0公里或2.5公里的越野滑雪区进行。赛道分为1/3上坡段、1/3平地段和1/3下坡段三个部分。在1/3上坡段,倾斜度为9至18度,高度差为10米以上。同时赛道中要加入一些短的斜度大于18度的斜坡。赛道还要有1/3起伏路面,高度差在1至9米之间。

不愧是号称“选拔最优秀的雪上运动者”的比赛项目,北欧两项场地的复杂程度,真的是很考验运动员的能力呀……

看•装备

跳台滑雪的滑雪服一般由合成纤维制成,为了防止摔伤,内衬装有泡沫状物。为了增加跳跃的远度,泡沫厚度限制为小于5毫米,风阻为30%。为了提高跳跃距离,运动员宜选用较长的雪板,长度一般是身高乘以1.46,底板有三道沟槽。同时,根据运动员的身高体重情况,规则中对滑雪服、滑雪鞋及头盔、滑雪镜和雪板长度均做了相应要求。

跳台滑雪

越野滑雪的雪板,板底非常光滑,因为在表层有一个较厚的涂层蜡,这个表层的作用就是滑行。雪板的长度一般是身高加10至15厘米,同时要考虑雪板的硬度(张力)和体重相适应。

越野滑雪

看•赛制

北欧两项的主要规则与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单项比赛的规则相同。  

个人赛首先根据抽签或积分排名顺序进行跳台滑雪比赛。跳台滑雪的分数决定运动员越野滑雪比赛出发顺序和间隔时间,每落后1分,推迟4秒钟出发,按到达终点的先后排列名次。 

团体赛的四种颜色

团体比赛每队出4名队员,依出场顺序分别佩戴红、绿、黄、蓝号码布,不可更改。比赛先比跳台滑雪,后比越野滑雪。越野滑雪举行接力赛,第一位运动员出发顺序和间隔时间由跳台滑雪全队总分决定,每落后1分,推迟1.33 秒出发。第二、第三和第四名运动员在接力区等候,成功交换后再出发,第四位运动员到达终点的顺序决定各队名次,先到者夺冠。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效果图

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进行,共产生3枚金牌。

距离冬奥会开幕越来越近,让我们期待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吧!

*部分内容与照片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网站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